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油主力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体系

日期:2013-10-22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3
10/22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10月18日,南海深水油气开发顶层设计在京“亮剑”。四个深水技术研究室、三个深水中心将共同构成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下称国家深水工程研发中心),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体系已现雏形。

  “四室”分别为深水钻完井技术研究室、深水工程结构技术研究室、深水工艺及设备技术研究室、深水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室,“三中心”分别为深水流动安全试验评价中心、深水工程设施现场监测中心、水下产品研发及测试中心。其中,深水流动安全试验评价中心包括海上油田流动安全中试及评价实验室和深水气田流动安全中试及评价基地。中海油研究总院、海油工程[1.62% 资金 研报]公司、深海开发有限公司参与牵头建设。

  “四室”和“三中心”成立,相关负责人作了“深水油气综合开发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深水油气井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及试验”立项汇报,由郑哲敏、曾恒一、丘大洪、顾心怿、苏义脑、周守为6位院士和24位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教授、高工组成的国家深水工程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审议并同意这两个项目立项。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国家深水工程研发中心理事长武广齐表示,“四室”和“三中心”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依托中海油现有的国内外深水油气田开发项目,“四室”和“三中心”将分别对深水油气开发工程的研究、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管理等全流程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南海油气地质资源量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约在230亿~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然而,恶劣复杂的自然环境、高难度的开发技术、高昂的开发成本、复杂多变的周边局势,使南海深水油气资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2013年3月25日,国家深水工程研发中心在中海油研究总院正式成立。它的成立是中国海油贯彻落实“建设海洋强国”、构建“四位一体”的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能力的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