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亚天然气明年底接入厦门 双气源供气价格更便宜

日期:2013-11-13    来源:厦门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3
11/1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到明年底,西气东输三线连接工程将接通,中亚天然气可借此入厦,提供“双气源”保障。昨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王建多副局长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

  同时,天然气应急抢修指挥平台将于今年底投用,为市民提供实时天然气应急服务。而为缓解出租车加气难问题,厦门近期还规划新增25座加油加气站。

  3年内4.6万户用上管道气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和燃气管网建设滞后,目前厦门尚有约6.7万户已建成住宅未能使用管道天然气,其中岛内2.7万户,岛外将近4万户。

  为此,在市市政园林局指导下,根据厦门华润燃气公司计划,未来3年内,对于未安装燃气设施的小区,将进行相关的市政配套和庭院管等设施建设,涉及住户11800户。而对于已配套了庭院管等燃气设施,但市政管网未覆盖的小区,将同步埋设燃气管道,涉及住户22400户。对于使用“瓶组气”的小区,将实行气源改造和转换,共有住户11900户。海沧绿苑小区部分住户已于日前完成气源转换。

  双气源供气 价格更便宜

  明年底,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将把来自中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天然气引入厦门,该工程将在厦门设立海沧东孚、同安凤南两个分输站,并已与厦门华润燃气签订了每年3亿立方米的供气协议,目前正协商增加到4.8亿立方米。

  两个分输站明年底就可具备通气条件。这样一来,厦门将形成“印尼气”和“中亚气”的双气源供气体系,即使一个方向出现意外,另一个也能为全市居民供气。

  同时,天然气的价格也会更加稳定,届时还将争取采用更为便宜的协议价,给予市民更多优惠。

  规划新增25座加油加气站

  出租车加气排长队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尤其在岛内西部地区。据王建多介绍,为解此难题,根据《厦门市公共加油加气站布局规划》,厦门近期规划拟新建加油加气站25座,分布于岛内外各区,其中12座为现状加油站改造,13座为新建加油加气站。

  王建多透露,目前在岛内西部,有石湖山加气站和乐海路加气站正在加紧建设,即将投用使用。而在未来,厦门还将远景规划共布局加油加气合建站89座。

  设立应急平台,实时抢修

  今年底,厦门华润燃气新的天然气管网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控制中心将投用,包括天然气调度中心、天然气应急抢修指挥平台、呼叫中心和客户服务大厅。

  王建多介绍,这个系统投用后,可实时监控全市管道天然气供气和气压状况,一旦出现漏气等紧急情况,可以统一指挥、调度,选派最近的抢修队伍进行抢修。

  同时,对于岛内目前32公里的燃气中压铸铁管,将逐步进行改造,改为钢管或PE管道,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