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标准 » 燃气标准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着力建立油气管道标准体系

日期:2014-03-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琰

国际燃气网

2014
03/26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3月2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管道建设工作会获悉,为继续保持管道建设技术国际领跑地位,掌握更多话语权,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石油将继续着力于科技创新驱动,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管道标准体系。“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油气管道设计获专利授权183项,形成标准219项。

  2013年,中国石油管道建设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的先导性,以推进油气管道装备国产化、加强管道建设技术储备为重点,积极组织科技攻关,先后实现输油泵机组、关键阀门等14种油气管道关键设备进入首台套产品试制阶段,并将在西四线、庆铁四线“大显神威”;油气管道SCADA国产化系统初步集成,X90高强度钢管千吨级试制顺利完成;作为我国首个20兆瓦级电驱压缩机组工业性试验站、首套国产化压缩机组样板场站——西二线高陵分输压气站4台压缩机组投产至今保持平稳运行状态,打破国外对此类设备的技术垄断和贸易壁垒;0.8设计系数首次在西三线西段进行工业应用等。

  中国石油管道建设按照“综合成套、整体协调、重在实施、闭环控制、持续改进”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标准化、模块化、信息化”三化工作。中缅油气管道等9600公里管道应用并行敷设技术,节约投资35亿元。

  西二线、西三线等86座总长约100公里的隧道应用优化简化成果,节约投资近6.9亿元。标准设备材料技术规格书的建立,减少管材种类70%,缩短设计周期20%,有效降低采购成本。170座站场和阀室采用站场建筑及总图标准图集,设计错漏碰缺率、技术失误率分别降低30%和15%,缩短设计周期15%。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协同设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哈沈线、西三线中段数字化设计顺利推进。

  随着国家对管道建设质量、安全、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推动管道建设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管道建设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与保障。

  2014年,中国石油将围绕油气输送、油气储存、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材料装备国产化5大关键技术领域,全面启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推进大型长输管道建设运营等理论和技术创新。针对天然气管道高压大口径球阀、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和30MW级燃驱压缩机组三大关键设备在国产化应用中发现的问题,尽快研究形成配套成熟产品。积极在即将开工的西四线等项目设计和施工中推广应X90高强度管道建设成套技术。推进哈沈线、西三线中段“数字管道”试点实施,以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可视化监控和管理及综合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由项目全生命周期向资产全生命周期延伸,统筹设计、施工及运行全过程,实现技术标准与管理标准有效融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