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国内燃气政策调控 » 正文

北京市天然气日均用量超1亿立方米

日期:2014-12-24    来源:生意社  作者:生意社

国际燃气网

2014
12/24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市天然气 大气治污

    大气治污是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北京市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天然气用量年年攀升。记者12月22日获悉,2014年北京已用掉106.88亿立方米天然气,从11月15日供暖开始至今,天然气日均用量均超过1亿立方米,相关企业已经启动冬季保供模式,全力确保北京市用气安全。

  北京市大规模使用天然气始于1998年陕京一线投产,数据显示,陕京线已累计向北京市输送天然气750亿立方米。截止到12月22日,2014年北京市已用掉106.88亿立方米天然气,与2004年的35亿立方米相比,十年时间增长了2倍,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从1997年的0.5%增长到2013年的14%,每年替代燃煤900多万吨,减少煤渣近百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0.8万吨。

  中国石油(9.48, -0.30, -3.07%)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庆祝表示,陕京管道是首都的“城市供气生命线”,北京所需天然气的98%由这条管道输送。北京的冬夏季用气峰谷差大,用于供暖的天然气占全部气量的47%,在所有用途中占比最高。其中,冬季5个月天然气使用量占全年总用气量的75%以上,冬季最高月用气量为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至8倍,冬季高月高日用气为夏季低月低日的8至10倍。


  每年保障冬季大气量运行一直是陕京管道系统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今年从11月15日供暖开始,日用气量就一直超过1亿立方米,最高达到了1.35亿立方米,预计超过亿方的天数将达到120天,远超去年的66天。”他说,由于产能、运输、储存等多方面原因,每到冬季,北方地区总会出现“气荒”,冬季保供模式已经逐渐常态化。为了能够确保北京市用气安全,中国石油总公司进一步加大力度,多措并举进行保障。

  据介绍,首先,12月初陕京三线西沙屯门站正式启动,与衙门口、次渠、采育、通州、阎村、北石槽六座接收门站形成东、西南、南、北全方位气源接收格局,均衡北京市天然气气源分布,使燃气管网运行工况变得更加安全稳定。通过该站,陕京三线每小时可向北京市西北地区输气150万立方米,对西北、东北热电中心的生产和全市城区煤改气工程的全面落实起到保障作用,并对北京市天然气大网提供有力补充;其次,加大管线巡查检修力度,提前对陕京全线近十万台设备进行维修检测,确保万无一失;第三,精心组织大港、华北储气库注气18.78亿立方米,完成注气计划的105.5%。“如遇到极端天气等原因,公司会按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停公建保民居,确保全市居民家正常燃气使用和供暖。”李庆祝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