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第一个特大海相整装气田

日期:2014-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4
12/26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相气田 元坝气田

 

  “‘气多’也任性,想要把找到的‘金娃娃’抱出来得攻下不少世界级难题。”元坝项目部经理张百灵用当下流行词来比喻元坝气田的开发难度。

  25日,由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承建的世界最深海相大气田——“元坝气田”正式投产,一期年产能17亿方净化气,2015年全面投产后将达到34亿方。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和巴中市境内,整个矿权面积达3200多平方千米,因为其第一口探井位于苍溪县元坝镇而得名。

  “元坝气由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四川省又一重要气源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以及推动广元、南充、巴中等革命老区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表示,元坝气田创造了30余项石油工程新纪录,丰富了我国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是我国现代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气田。

  在油气“荒原”上找到气、在6-7千米深地下开采,一系列科技创新令川东北成为我国油气开发新热土。

  据了解,川东北这一块“热土”在上世纪还一度被国内外专家认定为油气“荒原”,早在1955年、1958年和1965年,中国石油人就三次发起四川盆地的油气会战,在2000年以前共发现了100多个中小油气田,但是始终没有发现“大块头”!

  “历经50多年的多轮勘探,四川盆地已经成为一个勘探程度较高的区域,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已对这里的勘探突破失去了信心和耐心。”张百灵坦言,主要还是因为勘探理念和技术的限制。

  “我国广大的南方海相地层分布区,经历了多次构造运动、后期改造强烈,油气的保存条件和油气藏定形定位十分复杂,简单的勘探思维已经不能适应。”张百灵介绍,“工程无止境,这促使我们科技工作者必须大胆转变思路,勇于创新。”

  从高点勘探到低点勘探的创新,最终带来了我国第一个特大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

  “普光气田的发现具有划时代意义,直接带动了元坝气田的发现。”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言告诉记者,基于传统勘探理念的限制,这一区块长期被人忽视,成为四川盆地最后一个被进行资源勘探登记的区块。

  当石油天然气被开采后,不会像采煤那样在地下形成大的空腔,出现地面塌陷等情况出现?

  “所有的天然气和石油,都储藏在肉眼很难发现的孔隙中,你想象中藏在地球深处某个巨大的空间是不存在的,所以担心的问题不可能出现。”刘言表示。

  据了解,2015年,元坝气田年产量将达34亿立方米,这其中能有多少留在四川?

  “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分配取决于国家在战略层面上的安排,中石化作为一家公司无权决定。”刘言称,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将充分考虑到四川,尤其是苍溪、巴中等革命老区的发展需要,将部分天然气留在四川。

  自12月10日试产以来,元坝气田累计外销天然气2200万方,目前日生产净化气230万方。“其产出的硫磺将全部留在当地销售用于农业、制药、军工等方面,也将有效缓解了国内硫磺供应紧张状况。”

  与刘言的乐观估计相对应,包括广元在内的川东北地区,早已抢抓机遇地展开了“留气”战略。“我们在当地开发天然气,也将带动当地相关产业链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从今年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中可见,当前,广元与巴中都在利用当地开发天然气的利好,抢抓市场,分别建设园区进行全面招商,布局全产业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