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刘庄储气库今冬预计可供采气量2.45亿立方米

日期:2015-02-0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5
02/0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庄储气库 采气

截至2月2日,位于江苏省淮安金湖县陈桥镇的西气东输刘庄储气库,成功投产41天,向金湖县庆鹏广汇燃气公司供气80.9万立方米。这是西气东输保证冬季安全供气、充分发挥储气库调峰作用的重要举措。

为满足管道季节调峰需求,提高西气东输管道输气效率,保证上海、江浙地区天然气用户用气需求,2014年12月26日,刘庄储气库首次试采气作业成功,并通过14.7公里联络线向用户供气,顺利投产。

刘庄储气库是西气东输继金坛储气库后投产的第二座储气库,也是首座利用废弃油气藏改建的储气库,深藏于地下1000米左右。设计库容4.55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45亿立方米,于2011年10月建成。

刘庄储气库是与西气东输冀宁线配套建设的地下储气库,主要为冀宁线用户季节调峰服务。在用气低谷期,冀宁线将富裕的天然气通过苏北淮安分输站至刘庄气库双向输气管道输送至刘庄储气库集注站,经注气压缩机增压后注入刘庄储气库储存。到了用气高峰期,刘庄储气库储存的天然气由刘庄气库井场采出,在集注站脱水、脱烃处理后,通过淮安分输站至刘庄气库双向输气管道输至淮安分输站,汇入冀宁线,参与冀宁线调峰供气。

目前,刘庄储气库日正常采气量为100万立方米,日应急采气量为200万立方米,今冬预计可采气量2.45亿立方米。按照刘庄储气库注气压缩机的设计能力,每天最大注气量为150万立方米(两台机组日注气量均为150万立方米)。

刘庄储气库向庆鹏广汇燃气公司供气前,这个公司向用户提供的是LNG,成本较高。用上刘庄储气库的天然气后,庆鹏广汇燃气公司天然气价格下调,全县人民受益。

据了解,刘庄储气库将对满足苏浙沪地区特别是苏北地区季节调峰用气需求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气东输管道冬季供气压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