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LNG越发受到青睐 记者探访江苏南通天然气“气源”

日期:2015-03-19  

国际燃气网

2015
03/19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南通 气源

3月5日,装载6.8万吨LNG的“贝尔哈夫”号船顺利在洋口港完成卸货作业,江苏LNG接收站也成为国内首个向外资企业开放使用的接收站。
 
今年以来,应对雾霾、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呼声越来越高,液化天然气(LNG)越来越受到青睐,作为南通天然气“气源”的江苏LNG接收站,再次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
 
    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超500亿
 
    2014年,全国原油消费量增长5.9%,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6%。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6.0%,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天然气作为一种相对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现如今,随着燃气热水器的普及和越来越多的城市公交由油改气,天然气成为当下的现实选项。
 
    自2011年5月,洋口港迎来第1艘LNG船以来,已累计接收液化天然气930万吨,按照市场平均价格5500元/吨计算,直接经济效益已超5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十余家LNG接收站中,位于洋口港的江苏LNG接收站位列前茅。
 
    打造出LNG专业服务团队
 
    2011年冬季用气高峰期,北方天然气告急,燃气面临断供危机,洋口港LNG接收站作为“西气东输”的配套工程和第二起源,曾经在19天内,连续靠泊7艘LNG船。按照正常情况下,一艘船卸货周期为3天计算,洋口港已是满负荷运营到极限。

“这是国家任务。”回忆起那次在洋口港人工岛上,漫长紧凑的蹲点维护历程,如东海事处处长刘利至今仍感责任重大。
 
    熟悉洋口港的人,都清楚这里冬季的寒潮大风有多么凛冽。在建成初期,太阳岛上的风沙吹起来让人根本张不开嘴。其间,海事连续会同渔政、公安,协调引航站、拖轮公司、船舶代理、货主召开7次行情会,调动海巡089会同渔政艇、消拖两用大马力拖轮持续真空护航19天,有针对性制定7种“一箩筐”应急方案。经此一役,洋口港监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得到实战检验,19天的连轴转打造出一个LNG专业服务团队。
 
    多年“零事故”的背后
 
    自江苏LNG接收站运营以来,连续多年保持“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的纪录。特别是平均长度超300米的LNG船,在洋口港复杂的海况中由闪转腾挪到昂首驶入,个中拿捏极不简单。
 
    以今年2月5日接卸第100艘LNG船“莎格兰”轮为例,南通海事局事先必须组织专家开展通航安全评估论证。到港前,海巡艇在前后1海里范围内实施“真空”护航,才能确保轮船安全抵靠。
 
    百艘世界级LNG船“零事故”的背后,是南通海事人默默的付出和无悔的奉献。这几年,南通海事悄然崛起一个劳模群体,特别是2008年和2011年分别有3人同时获得“南通市劳动模范”称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