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浙江:温州发生数起瓶装燃气爆燃事故 建议选用管道燃气

日期:2015-03-25    来源:温州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3/2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州 燃气事故 管道燃气

燃气专家分析,事故中泄漏的燃气体积,仅相当于你两次深呼吸呼出的气。

3月22日,市区华纳大厦住户使用瓶装燃气时,发生闪爆事故,厨房设施损毁,一对母女被玻璃碎片割伤;3月16日,市区博林大厦住户发生瓶装燃气爆燃事故,造成两位老人烧伤,厨房和客厅烧毁;1月21日,市区将军新村一非法燃气钢瓶存放点,因气体泄漏遇到明火发生爆燃,造成三人死亡……

今年以来,市区发生数起瓶装燃气爆燃事故,有关燃气使用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昨天市城管与执法局发布安全提示,建议市民优先选用管道燃气

几“口”燃气爆燃 就能震碎房内所有玻璃

市城管与执法局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燃气科戴科长称,他去过华纳大厦事故现场,据勘查,爆炸应该是从放着燃气钢瓶的橱柜里发生的,但泄漏的燃气量其实没多少。

他介绍,当空气中液化石油气的浓度在1.5~9.5%这个范围时,遇火会发生爆炸,不计算燃气钢瓶的体积,整个橱柜满打满算只有0.5立方米的空间,只要泄漏的燃气能达到0.0075立方米也就是7.5升就够了,换算一下,一个成年男人的肺活量约3.5至4升,深呼吸两次呼出的气体体积就有7至8升,如果空气中液化石油气的浓度高于或低于1.5%~9.5%这个范围,也无法爆燃。

即使按照最大值计算,当时橱柜里积聚的燃气最多为0.0475立方米,这么少的燃气爆燃,为何会能震碎房内所有玻璃?

戴科长解释,爆炸点是一个狭小的封闭空间,燃气在有限的空间内急速燃烧,产生大量的热,导致气体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外界给气体的压力越大,爆炸威力也越大,而事故房间也是一个封闭空间,多出来的流动气体把房内原有的气体往外推,房内阻挡气体的玻璃窗和玻璃门随即被“撞”碎。

在事故中,站在橱柜前的户主妻子幸运地只受轻微伤,是不是因为橱柜同时也起了保护作用?

戴科长说,房内的人就处于气体之中,本身就一直被气体环绕,所以受到的影响较小,户主妻子因站在橱柜前,所以会被部分膨胀的气体推到墙上,但大部分膨胀的气体是向四周流动散开的,没有全部集中到她一人身上,而且泄漏的燃气量本身就少,爆炸的一瞬间已被消耗完。

燃气罐漏气三大原因 注意钢瓶使用和检测年限

戴科长称,据他了解,温州地区家用燃气钢瓶燃气泄漏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燃气灶具、调压阀或钢瓶角阀损坏漏气;燃气胶管被老鼠咬破或老化破损;接头连接不密实等。

他建议,液化石油气掺有加臭剂,一旦泄漏,市民就能闻到其特有的臭味,此时,市民要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开窗通风降低燃气浓度,千万不要制造任何火种,之后再跑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请求帮助。

他说,市民调换钢瓶时,可检查钢瓶的使用年限和检测年限,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检测年限为4年,不要用超过使用或检测年限的钢瓶,并尽可能到有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购买燃气钢瓶。

建议使用管道燃气 便于技术人员定期检查

市城管与执法局城管二处李副处长介绍,据他们所了解的去年以来影响较大的19起燃气爆燃事故中,绝大部分事故现场使用的是钢瓶燃气而非管道燃气,燃气钢瓶里的液化石油气的气化膨胀率为1:240,一钢瓶液化石油气能气化变成240钢瓶气态石油气,非常危险,但燃气管道输送的燃气量就小得多,也安全得多。

他说,使用管道燃气有三点好处:1、家中不用存放燃气钢瓶;2、管道燃气公司会定期对用户燃气设施、器具进行安全检查;3、管道燃气用户预计在今年能用上天然气,天然气不容易积聚,相对更安全、环保,也更便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