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为矿难中工人呐喊

日期:2015-04-01  

国际燃气网

2015
04/01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矿难 天然气

美国侵权索赔律师杰拉尔德·斯特恩所著的《正义永不决堤——水牛湾惨案》作为美国众多法学院向学生推荐的10本书中的一本,已经在美国本土畅销了数十年。

该书是杰拉尔德·斯特恩为自己和他的律师同行们谱写的一曲英雄赞歌,但它更是“幸存者们的诉讼故事,这个故事也是我们法律系统的故事:法律体系具有有效应对能力,具有创造新判例的能力⋯⋯”斯特恩代理水牛湾惨案中的受害人及其家属,向罪魁祸首皮茨顿公司讨还血债,历尽千辛万苦,最终迫使被告就范。正可谓“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但欢庆之余,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就民事侵权索赔而言,美国是苦主进行民事索赔的天堂。其实,无论是在制度设计上,还是法律实践层面,民事侵权索赔都不是原告们的福地。进入20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公司不但在经济上进行垄断,而且,他们利用财力上的绝对优势,雇用最优秀的商业律师,司法有沦为有权者打手的危险。尽管司法也在不断努力,如设立惩罚性赔偿金、蔑视法庭罪,但面对具体的个案,实现正义的路仍然曲折而艰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州,那里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石油、木材、天然气资源,但这些都被大公司所掌握。发生水牛湾矿难的洛根县,10家公司拥有该地绝大部分土地。他们财大气粗,掌控着整个矿区所在城市的经济命脉,从官员到律师,甚至州法院,没有谁会选择不站在权势一边。矿难发生了,受害者们无力跟大公司们周旋,一小笔赔偿款就了结了。

法律是为了实现正义而生的,但正义也需要人去争取。这就是本书的价值所在。经历了多次矿难的西弗吉尼亚矿区的人们,这回不想再忍受了,他们决定“选择一家他们恐吓不了也收买不了的律师事务所”。

美国的民事侵权诉讼大多数最终和解结案,水牛湾案最终也是和解结案,但这是胜利的和解,而不是委屈的和解。和解金额从侵权方提出的300万美元,最终以1350万美元达成和解,这是斯特恩团队历尽万难证明水牛湾惨案的发生并非“疏忽大意”,而是“不计危险后果”的胜利成果。除财产和人身伤亡赔偿外,赔偿金中占大部分的是精神损害赔偿。从书中我们了解到,精神损害赔偿在美国、在西弗吉尼亚是如何经历了漫长的确认过程。书中对此有详细的描述,也有助于我们对这部分美国法律史的了解。

书中也描述了受雇于矿业公司的律师们,他们是律师中的精英——出身于富裕家庭,“天天穿着同样的制服——灰色西装搭配黑色领带”,有着“洪亮的嗓音,深知演讲的艺术”,像他们的同侪一样,深谙应对灾难索赔者的无上妙法——拖。他们可以充分调动自己的财力资源,撒钱成兵,步步为营,死缠烂打,寸土必争,在程序上把“拖”的策略玩尽,最终,原告肥的拖瘦,瘦的拖垮,以最小的代价得到和解。

前总统克林顿对美国的侵权索赔制度疑虑重重,大声疾呼:“一场面对着钱财万贯、具备充分辩护力量的对手的诉讼,必然会费用高昂,耗时漫长,那么将这一重大事件提交法院解决是否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呢?”克林顿是从战略高度考虑侵权索赔:“我们应当如何应对人为造成的灾难?除开依靠司法体系之外,我们是否应当利用保险金、劳工抚恤金制度、社会救助立法或者志愿组织呢?”

当然,该书也可以作为一本故事书来看。《克拉夫兰纪事报》对该书的赞语是:“斯特恩是位有故事可讲的律师,而且故事说的引人入胜。”律师辩论时就是在讲故事,叙述事情的来龙去脉,美国的庭审律师尤其擅长讲故事,因为他们要说服陪审团成员。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了很多像是发生在影视剧中的情景:选取诉讼地点——如何避免在已被大公司控制了的州法院诉讼而到联邦法院诉讼,如何像在茫茫大海里捞针一样查找执审法官的观点,如何像撰写剧本一样写一份“庭审要旨”。还有,证人的反水,律师之间如何为争夺代理权而互相“拆台”,庭上庭下双方律师的唇枪舌剑,作者的内心挣扎——把这样一个轰动全国的案件拉到法庭上是多少出庭律师梦寐以求的,但良知又告诉他,诉讼的拖延会把已经处于困境中的当事人拖垮。惊心动魄,也细致入微;有知识,也有情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