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拥有页岩气并不能说国家实现能源独立,或对天然气市场产生大影响

日期:2015-04-27  

国际燃气网

2015
04/27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资源 国家能源独立 天然气市场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页岩气研究与勘探开发的国家。在页岩气领域,无论技术,规模,还是市场拓展方面,美国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因19世纪初,美国常规天然气产气量下降,自1821年美国便开始页岩气勘探开发。1981年 Mitchell 能源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北部 Fort Worth 盆地 Barnett页岩钻探了第一口商业性质的页岩气井后,吸引诸多其他公司进行商业化开采,一些石油公司逐步掌握了水力压裂技术。进入20世纪后,页岩气的开采逐渐开始兴盛,并吸引大石油公司通过并购方式涉足页岩气开发。在技术逐步成熟的同时,页岩气的开采成本不断降低;但直到2002年,页岩气在经济效益方面仍不具备优势,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2002 年以后,受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上升的影响,美国公司加大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推动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应用。2000年时,页岩气产量只占美国天然气供应量的 1%。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高达23%。2011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1800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34%。

美国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关键技术突破和规模推广应用;良好的市场条件和基础设施。但鉴于页岩气在技术上存在很多挑战,而且开发成本偏高,其他国家虽意图效仿美国采掘页岩资源,但难度较大。下述为可以代表页岩气资源开发不同阶段的四个国家:

波兰:由于近期预估其页岩资源的规模有所减少,以及初步开采结果未如预期,令本国企业对此兴趣大减。

中国:积极提供有利的投资环境以支持页岩资源开发。可是由于本地需求增加,以及勘探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短期内难以成为页岩资源出口国。

阿根廷:在页岩气生产方面技术成熟,开采效果理想。计划在近期增加产量并开发新的页岩盆地。

美国:率先开发页岩气的国家,有意通过出口液化天然气推动其页岩资源全球化发展。通过下图可以详细了解,页岩气开发阶段的不同过程,以及各国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优劣条件。

综合分析,各国正处于页岩气开发进程中的不同阶段。单单拥有页岩气资源并不能直接令国家实现能源独立,或是对天然气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一至三年内,大部分页岩气将成为地区资源,但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在短期内将持续不明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