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化首座自主大型天然气净化厂全面投产

日期:2015-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6/1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净化厂 中石化 天然气

近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净化厂第三联合一次性成功试车投运,至此,元坝净化厂四列净化装置全部一次性成功试车投运,实现元坝净化厂全面投产,标志着我国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净化厂全面投产,这是元坝气田开发建设继前期试采项目成功投产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

元坝气田天然气高含硫化氢,气田投产必须先建设净化厂。元坝净化厂是元坝气田开发建设的控制性工程、标志性工程,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占地51.1公顷,建设4个单系列日处理300万立方米规模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包括配套的公用工程、硫黄成型储运装置及其他辅助生产设施,年处理酸性气能力40亿立方米,年产净化气能力34亿立方米,年产硫黄能力30万吨,是我国第三座、第二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应用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包,其国产化率高达到92.7%,实现了天然气净化技术和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弥补了国内空白。

52套单元装置、360千米工艺管线,992台套设备,3.2万台阀门、10万件管件、15座变电站、1.2万台套电气仪表,386千米电力电缆……元坝净化厂建设采用“EPC总承包+业主介入+工程监理”这一全新建设管理模式,于2013年6月动工到2014年11月全厂中交,历时19个月建成,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在巍峨群山间建成了元坝净化厂。

先进的智能化和安全管控是元坝净化厂的最大亮点,各项技术及性能指标全面突破了同类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工厂信息化建设方面,净化厂按照西南油气田信息化建设的部署,纵深推进“工厂信息化、现场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建设,应用智能仪表管理系统,操作控制实现自动化。

特别是信息化方面,高度集成了视频监视、火灾报警、有毒气体报警等13个子信息系统,全厂共设置了各种高精度探头近1000个、周边防范系统振动光缆10000余米,监控摄像机155台,全厂生产实时信息和现场实时画面将快速传输到管控指挥中心,对全厂生产运行进行全方位监控,可以迅速的发现事故类型和部位,高效响应和处置。

元坝净化厂及元坝气田前期试采项目自2014年12月22日试投产运行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项目部组织元坝净化厂、川东北采气厂加强运行管理,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及时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各类问题,提高运行效率,实现了元坝净化厂和气田生产安全平稳运行。截至2015年5月31日,元坝气田已累计处理含硫天然气5.47亿方,产出国家标准一类净化气4.5亿方,产出国家一等品标准优质工业固体硫黄4.3万吨。

下一步,元坝项目部和元坝净化厂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瞄准世界一流,争创国优工程”为目标,以抓运行、提质量、控成本、保安全、促上产为重点,提高会战执行力,精细做好滚动建产、规模上产大文章,确保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确保优质安全高效建成滚动建产项目,达到年产34亿立方米净化气能力,为中国石化天然气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