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十大工艺革新领跑国内页岩气压裂技术

日期:2015-06-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6/30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压裂技术 页岩气井

日前,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顺利完成焦页54号平台压裂任务,标志着涪陵工区首次超大规模井工厂压裂施工完成,刷新了集团公司压裂页岩气井数量最多、排量最大等石油工程纪录。

在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过程中,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按照“建成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汇聚技术力量,强化前沿研究,注重技术集成,突出体系建设,抓好抓实研究、实验、完善、实践环节工作,形成了十大压裂革新技术,井工厂压裂技术系列及运行模式日趋成熟,压裂提速提效明显,先后提供技术服务12个平台38口井711段的压裂试气施工,为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公司坚持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出发点,坚持把最有限的资源和力量用在技术管理、技术攻关上,在涪陵工区成立前线指挥部、技术支撑小组,由公司领导、技术分管领导、工艺研究所相关人员组成,公司技术分管领导和技术专家长期驻点,着力整合技术力量、加强技术团队建设,加强对技术的领导、研究和管理,指导和参与施工方案制订、工艺设计。同时,从公司各个工区选派最优秀、经验最丰富的技术专家、专业人员到涪陵工区,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导师带徒、现场实践、技术研究、工程指导等工作,不断提升人员能力素质。目前,该公司有1名工程公司级专家、20多名中高级技术人员在涪陵工区开展工作。

该公司紧紧围绕涪陵工区页岩气开发技术难点和基础应用性研究,积极承担并组织开展《复合材料桥塞分段封隔技术研究》等10多项集团公司基础研究,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完整的水力泵送复合材料桥塞分段压裂技术工程服务能力,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使我国成为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使用自主技术装备进行页岩气商业化开采的国家。承担的集团公司科研课题《大规模压裂设备及配套技术研究》,形成了超大规模酸压施工设备配置技术、高低压集流技术、快速混配技术、支撑剂连续加砂技术和多级供液等系列新技术。该公司还不断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连续油管作业技术、井工厂压裂技术,为页岩气开发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目前,该公司先后完成17个集团公司级科研项目和先导项目。

该公司把集成技术体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加快页岩气开发进程,积极探索“井工厂”压裂施工模式、革新“井工厂”压裂工艺技术,在页岩气压裂试气领域已形成两大系列近20项先进特色技术,其中压裂施工技术体系就有“复合材料分段封隔技术,大通径分配管汇技术,在线混配技术,一体式低压管汇技术,改进型高压管汇,8注入头井口,双混砂车压裂技术,独立泵送流程,3000型压裂车改进,增加高压路数”等十大工艺技术,先后顺利完成焦页9、42、15、30、28、54号等10个平台37口井的“井工厂”压裂施工,比常规平均单井压裂施工缩短一半时间,单井节约成本34%,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解决压裂施工工序繁琐、安全风险高等问题,累计创涪陵工区、江汉油田、集团公司工程纪录18次,领跑国内页岩气压裂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