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页岩气发展十年一剑

日期:2015-07-27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7/27
1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油气勘探 塔里木盆地

“更深、更广、更复杂——油气勘探新领域与新技术”,这是近期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CAPG)的主题。

而今年恰是中国页岩气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中国页岩气发展十年,在理论、技术、工艺、实验、标准、人才、环保、产量、政策、观念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这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对中国页岩气十年发展的评价。

未来石油工业的战略选择

“AAPG(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学会)年会是石油地质领域全球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而中国石油地质年会则是中国地质界、油气界最大规模会议,这是我们自己的CAPG年会。”邹才能在解释CAPG的由来时说。

来自政府机构、国内知名油气公司、研究院所的800余位院士专家和业界人士参会,共同分析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油气勘探对象越来越复杂等挑战,石油工业上游领域如何应对等问题。围绕深水、深层、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研究和勘探技术攻关,交流展示新成果、新技术,学习研讨新理论、新方法。

“深水开发是近年来常规油气储产量增长最现实的领域。”邹才能解释主题中“更深”的含义时说,“近十年来的超亿吨级大油田新发现都是在海洋深水领域。”另一方面,深层开发也是油气勘探的新趋势,四川盆地与塔里木盆地的平均勘探深度已经达到6000米。

更广,是指油气勘探研究的发展态势更加多样:资源类型从常规向非常规转变、构造类型从构造向非构造延伸、圈闭类型从圈闭向非圈闭拓展。

更复杂,是指油气储藏与开采环境的复杂要求理论与技术不断创新。“高温、高压的环境,高含硫、高二氧化碳的流体,都要求开采技术不能再像之前那样简单。”邹才能以最近在四川盆地寒武系与震旦系地层发现的安岳特大型气田为例说,“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现的热演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型天然气田,打破了石油地质理论固有的认知模式,对开拓全球深层古老地层油气新领域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解释了本届地质年会的主题后,邹才能给出了更加契合油气勘探现状的表达:两深一非,未来石油工业勘探领域的战略选择。“深水、深层、非常规,将成为未来全球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和增储的新领域。”邹才能说。

页岩气未来值得期许

“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全球页岩气开发理论技术的革命,给整个油气行业、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带来很大冲击。”邹才能指出,相比北美地区数十年的开采历史,中国直到2005年前后才逐步开始有了页岩气工作,2008~2009年有了实质进展。

“2005年到2010年,我国的页岩气处在研究探索阶段,而2010年到2015年进入工业化试验和起步阶段,接下来的五年将是页岩气规模化生产阶段。”对于中国页岩气的十年发展,邹才能有着自己的阶段分期。而在十年发展当中,邹才能见证了其在理论、技术、工艺等十个方面的进展。

海相超压页岩气理论有大创新。包括发现页岩纳米孔隙、页岩气“连续型”聚集、评价出海相页岩气超压“甜点区”、确定了海相页岩气志留系是近期主要开发层系。

工程技术取得巨大进步。三维地震可以进行“甜点区”的预测和评价;平台式水平井的钻探技术使得一片区域内多打井成为现实,局部可以实现页岩气开采;微地震检测技术的应用,可缩短和降低储层监测的周期与费用。“目前这套技术的问题在于只能应用在3500米以前的地层,更深的海相页岩气开采技术仍不过关。”邹才能说。

形成先进的实验手段。我国建成了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中心,一系列的页岩气开采试验方法,基本都能进行页岩气基础分析和评价。

我国有了自己的页岩气评价和储量标准。国土资源部以公告形式,批准发布了由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的《页岩气资源/储量计算与评价技术规范(DZ/T0254-2014)》,并于2014年6月1日实施。

邹才能与自己的研究团队共同起草了《页岩气地质评价方法》,这是我国第一个页岩气地质评价的国家标准。该标准明确了页岩气的基本内涵与评价方法,页岩气井最低工业性气流量标准,以及海相、过渡相——湖沼相煤系、湖相三大类中国页岩气有利层段确定条件与下限标准等。

据了解,《页岩气地质评价方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并将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

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里专门列出页岩气项目攻关,并制定了2015年的实施计划;对页岩气独立矿权的划分和管理也具有进步意义;“十二五”期间开采的页岩气每立方可获补贴0.4元,“这对页岩气行业发展和企业进入有非常大的帮助。”邹才能说。

产量不断递增。我国页岩气从2005年前的零产出,到“十二五”末的数十亿立方米产量,浅层海相页岩气开采技术日益成熟。邹才能预计,真正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阶段要到“十三五”末,“2020年前后,页岩气产量应实现百亿级立方米”。

观念发生新转变。页岩气发展的十年,伴随着理论、观念的巨大转变,从常规石油产业转到非常规油气领域,“这不只是空白的填补,也是油气理论的颠覆性创新。”邹才能形容说。

经过多年学习、求索和突破,中国在页岩气地质条件、成藏规模等方面初步建立起自己的“海相超压”理论。“国家目标的设定更趋于理性、客观,这本身就是进步。”邹才能说。此外,材料装备技术国产化;地表钻井过程中环保措施到位,地表水不受污染、岩屑不落地;从无到有的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是页岩气十年进展中的重要方面。

邹才能对页岩气开发充满热切希望,“我国的页岩气真正进行工业勘探开发才5年,还有无限前景值得期盼;海相取得了重大突破,非海相值得我们不断尝试和探索;未来新的十年,我们将迎来页岩气的工业化、规模化,实现页岩气的跨越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