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国内燃气政策调控 » 正文

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迫在眉睫

日期:2015-07-28  

国际燃气网

2015
07/2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市场

7月17日,发改委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天然气运行简况,天然气消费量9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014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速为8.9%,2013年增速为13.1%,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正在不断放缓。

1、行政定价与天然气市场相背离。首先,2013年制定的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增量气最高先见,是根据当时的市场净回值测定上海门站价格为:存量气2.44元/立方米,增量气3.32元/立方米。其他地区加减相应管输费、及其他杂费得到各地门站价格限价。市场净回值是将天然气价格与进口燃料油以及液化石油气相挂钩,但截止目前液化石油气价格下跌在 50%左右,进口燃料油价格也有了15-20%左右的跌幅。另外,市场净回值定价公式中,有个系数为r,取值0.85,是为了保持天然气相较替代产品拥有经济性而制定的。但是当前天然气已经基本完全丧失经济性,这与国家期待推广天然气应用,提高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的想法基本背离。

2、经济性大面积丧失,或倒逼天然气价格改革。据监测,相较相关的替代产品诸如:煤炭、成品油、焦炉气、液化石油气、燃料油等,天然气在车用、工业用、发电等领域基本全部丧失经济性,中国天然气应用增速放缓明显。车用LNG经济性能首当其冲,LNG重卡销售受阻,中国LNG汽车保有量出现下滑。截止2015年上半年 LNG客车累计销量5296辆,同期LNG重卡的销量为8469辆。卓创预计2015年中国LNG汽车保有量为20.5万辆,增速同比下降20.82%。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