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华中能监局专题调研重庆涪陵页岩气田了解其情况

日期:2015-08-04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8/04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重庆页岩气 川气东送

近日,为进一步了解涪陵页岩气有关情况,华中能源监管局重庆业务办有关负责人带队,前往涪陵页岩气田进行调研,全面了解页岩气新能源的开发建设情况。

根据调研,了解到主要情况如下:一是概况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境内,西、北临长江,南跨乌江,东到矿权边界,属山地丘陵地貌,地面海拔300-1000米,矿权面积7307.77平方千米。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在涪陵区块焦石坝地区成功打出了焦页1HF井,获日产20.3万方高产工业气流,成为中国第一口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2013年1月9日,该井投入试采,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正式进入商业试采。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给该页岩气田授牌为“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4年4月,国土资源部宣布设立“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 2014年6月30日,由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与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合资(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控股,占99%股权),成立了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页岩气公司),负责页岩气田的经营管理。

二是储量、产量和销量涪陵页岩气田目前探明储量3000亿方,年产量30亿方。明年预计建成产能将达50亿方,2017年计划建成产能100亿方。截至2015年6月30日,气田累计开钻246口,完井190口,完成试气132口、投产119口;累计生产页岩气21.24亿方,销售20.36亿方。2014年涪陵页岩气产量10.81亿方,占全国页岩气当年产量的83%、销售10.38亿方。2015年1-6月份涪陵页岩气产量9.01亿方,日均产量830万方,销售8.65亿方,成为除北美地区之外的第一个实现大规模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有两条输送线往外送气,一条是连接川气东送,另一条是供重庆当地企业(包括重庆建峰集团、重庆燃气公司等)。

三是管理模式该公司负责涪陵页岩气田整个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和监督管理,核心业务包括产能建设和气田开发管理等。该公司采用“油公司”管理模式,所有项目的勘探、开采、测试等环节均采用招投标模式。该公司有钻井、试气、地面、采气4个工程项目部,11个机关部门和5个支持中心,共有143名员工,管理着工区250多支8000多人的施工队伍。

四是环保方面该公司树立了“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的环保理念。在生产方面,该公司采用高密度电法勘查法对地下100米内暗河、溶洞分布情况进行勘探,优选井位;在钻井过程中,采用清水钻,有效降低地下水污染风险,使得污染物进入地下水层的风险最小化。在水资源利用上,从乌江取水,避免影响百姓生活、生产;钻井废水等经技术处理后重复利用,有效减少污水产生量,最大限度的确保地表水、地下水不受污染。在管理方面,编制了涪陵页岩气田环境监测方案,并通过重庆市环保局评审,正在与重庆市、涪陵区两级环境监测机构联手建立环境监测站。公司成立至今,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五是有关建议涪陵页岩气公司向华中能源监管局重庆办调研组建议:一是希望继续延续国家能源局目前对于气体销售价格每方0.2元的补贴政策。二是希望涪陵供电公司对该气田的110kV用户专用变电站提供持续可靠的电力保障。华中能源监管局重庆业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做好电力保障有关协调工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