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听说过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发电,您是否听说过天然气发电

日期:2015-09-01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9/01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燃气电厂 LNG运输船

听说过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发电,您是否听说过天然气发电?燃气发电和燃煤发电有何不同?它是怎样安全运行的?不可再生的天然气为何属于绿色能源?……8月28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某晚报社组织的“百万市民看深圳”活动,邀请了近百名小记者和市民走进东部电厂,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亲子探秘之旅”。

8月28日,近百名小记者和市民受邀走进东部电厂,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亲子探秘之旅”。

在总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通过分散控制系统和辅助生产设施集中控制系统,就能对厂房内所有机组的运作情况进行调整。

小记者聚精会神地听讲解。

燃气电厂原料从澳大利亚远航而来

28日,近百名小记者和市民前往位于大鹏湾北岸的东部电厂,在不堵车的情况下,经过1小时左右的车程就能抵达。“哇,快看!那三根白色的柱子是烟囱吗?可是烟囱为什么没冒烟呢?”当天上午10时许,参观团还未进厂,居海鹏和黄昌翎两位小记者就已经发出了自己的疑问。

坐落在美丽大鹏湾北岸的东部电厂,三面环山,面朝蔚蓝的大海。放眼望去,没有高耸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没有机组运作嘈杂的噪声。大片绿茵草地铺在电厂的几栋大楼之间,厂区的道路两旁种上了整齐的绿树,正值秋季,红色、黄色的花争相绽放。“这就是传说中的发电厂?简直和我们以前了解的完全不一样啊!”当汽车缓缓驶入电厂,不少参观者深感意外。

来到电厂大厅,活动参观团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安检。接着,又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了解参观时的安全知识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原来,天然气存在火灾、低温、高压等危险,同时用于加热的锅炉温度很高,因此进入核心工作区的参观者,要按照要求佩戴好安全帽,仅能在指定的安全警戒线内进行活动。

“你们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接待的第一批小客人,东部电厂是一个天然气电厂,不知道大家对天然气这位‘朋友’了解多少?”在该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团走进了东部电厂科普展厅。这里展示了许多与电厂相关的图片、文字等,包括东部电厂发展历程、生产流程等。通过展厅演示,工作人员开始把天然气知识介绍给大家:天然气虽然与石油和煤等同为化石燃料,但它无色无味无毒、热值高、燃烧稳定,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它不会增加空气中的PM2.5……

经过工作人员这么一介绍,大家马上喜欢上这位“爱清洁”的新朋友,而更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它还是位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原来东部电厂所采用的天然气是从西澳大利亚海上气田,经过液化厂的处理,变成液态之后,用LNG运输船航行8000海里,才抵达深圳大鹏。“中方和澳大利亚的公司签订了25年的长期协议,澳洲运输过来的天然气在这里的工厂里燃烧,高温的水蒸气推动电机转动发电,整个过程完全没有污染。”工作人员说。

调峰电厂具备快速启停能力

随后,在电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者们进入发电厂内部。据介绍,目前东部电厂一期工程有3台世界先进的F级390MW容量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投资约35亿元。三台机组分别于2006年10月、2007年4月、2007年11月投产,年发电能力超过37亿千瓦时。主要电力供应深圳市,供应电厂电量相当于深圳市年用电量的5%,年产值约16.8亿元,每年上缴利税约3亿元~4亿元。

“巨大的电厂怎么没有人在操作机组?”一位小记者不禁疑惑地问。原来,厂内的一间总控制室里面,数名技术人员通过系统就能对电厂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我们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分散控制系统和辅助生产设施集中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要发多少电、要送多少水可通过系统直接操控,所以再也看不到以前电厂‘十几个人围着一台发电机转’的情景。”工作人员表示,电厂机组还选用了目前世界先进和成熟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机组热能利用效率可高达57%。

“东部电厂是一个调峰电厂,具备快速启停的能力。深圳白天的用电量较大,夜间较小。这个电厂就是应深圳这种用电波动大的城市而生的。”工作人员表示,东部电厂从早晨开始发电,晚上10点多就停止了,由于技术设备先进,从机器启动到满负荷发电,只需要二三十分钟,非常适合广东电网目前系统峰谷差大、最小日负荷率低的运行要求。

据东部电厂副总经理金正怡介绍,电厂在环保方面的运行和设备年投入超过500万元,同时也非常重视环保技术创新。在深圳能源集团的支持下,东部电厂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联合杭州锅炉有限公司及浙江大学进行开发研究燃气电厂烟气超低NOX脱硝技术,每台锅炉增设一套燃气电厂直喷超低NOX脱硝系统,进一步降低NOX的排放。他透露,目前已完成工艺系统初步设计,明年第一季度将完成第一台安装调试和运行。“计划实施的这种燃气电厂直喷超低脱硝环保技术如果成功,也将是中国燃气发电厂超低脱硝首创技术。”

市民感言

电厂真是太神奇了!三个大机组的运行情况在总控制室里可以了解得一清二楚,控制室里有许多按钮,工人叔叔根本不需要去实地操作,只要轻轻动一下手指,就可以把事情全部搞定。——小记者邬政斌

虽然神秘的燃气电厂之行告一段落,但是机器的轰鸣声和叔叔阿姨们忙碌的身影,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知识和技术,正在无形之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作为小记者,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奉献社会。——小记者贾丹

我们走进天然气电厂,感觉这里比宾馆还干净,地面没有灰尘、烟囱也没有灰尘,绿化也很好!现代化对电力行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刚才我问了值长,在总控制室内每个班就9个人,包括了值长,五班三倒。外面这么大的机组设备只需要几个人就能控制,非常智能化。——在电厂工作近30年的市民田女士

以前只知道大鹏有东、西涌和较场尾等景区,有纯净的海水和蓝天,但不知道它还是深圳、乃至整个珠江三角洲的天然气等绿色能源重要基地。看来大鹏的好空气、好环境,与这些低排放的绿色能源有很大关系。——家长罗向勇

东部电厂采用清洁的液化天然气为燃料,天然气燃烧过程不产生灰、渣、二氧化硫,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安全发电,节能低碳,清洁环保,为深圳用电、清洁发展作出了贡献。——家长孟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