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有望年内完成论证

日期:2006-07-14    来源:慧聪化工资讯  作者:慧聪化工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06
07/14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 天然气 管道 西线 年内 完成 论证

7月5日,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对外经济处副处长谢乌洛夫在“全球化条件下的俄中能源合作”视频圆桌会议上透露,俄中专家小组目前正在对俄中天然气管道西线方案进行投资论证,这项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李湘林日前也透露:往中国输送天然气的西线管道将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边境进入中国新疆,最终与“西气东输”管道连接,向中国沿海地区供气。这次修建的输气管道直径有50厘米,“预计西线的年输气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
   据介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修建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管道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由俄阿尔泰共和国出境,进入中国新疆。东线管道则将萨哈林地区开采的天然气,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地区。上述两条管道总输气量为每年680亿立方米。
   李湘林还表示:“因为西西伯利亚气田距离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比较近,可以保障西线在短期内开始供气,所以西线方案将有可能成为主要输气线路。”
   俄总统普京今年3月访华期间,中俄之间签署了有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日前表示,俄准备从2011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能源专家韩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方案的核心问题其实是价格问题,因为这部分的天然气过去其实是供应欧洲的,德国曾经为这部分的气田出价到2块多人民币每立方,再折算建设成本的话,运到中国就差不多要3块钱一立方,非常贵。”
   目前,北京民用天然气的价格是每立方1.9元左右,上海民用天然气价格2.1元左右。在2004年初,上海申能股份公司代表上海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西气东输天然气销售协议》中,双方合同期限为20年,签订的天然气价格为1.32元每立方。
   俄石油天然气工业联盟主席施马尔则在7月5日表示:“目前俄中天然气管道西线方案落实情况不错,这条管线有望在2年后开始建设。”
   中石油集团在去年阿勒泰地区遭遇大雪灾时曾捐助大量财物,与当地政府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另外,上个月新疆方面宣布,北疆地区奎屯至克拉玛依至北屯铁路的建设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这些事件或许都可看作是为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的铺垫工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