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国家应该持续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

日期:2015-09-22    来源:石油壹号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9/22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开发 煤层气 页岩气

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技术创新。加强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特别是实验测试、水平井、压裂增产等关键技术工艺的研发,实现环境友好的经济开发。

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加大投入,优先发展煤层气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技术;以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其它科技项目为支撑,形成一系列符合中国气藏特点的先进且经济有效的核心工程技术和配套装备,完善高酸性气田安全开发技术,努力攻破页岩气勘查开发关键技术;二是加快研究制定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技术标准,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规范化发展;掌握煤层气富集规律及高效开发关键技术。

依托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开展页岩气专项科技攻关,形成适合中国地质特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三是鼓励企业研发并推广应用成熟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资源开发效率;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研发适合中国地质特点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四是政府、生产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要加强全面合作,进行重大技术的联合攻关,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探索适合中国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体系。

加大针对不同类型储层的多段压裂改造技术、水平井和多分支井钻完井技术、实验分析测试技术等技术的研发力度,实现非常规天然气的低成本、低污染、高效益的规模化开发。

加强基础工作,制定规范和标准。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刚刚进入起步阶段,需要进行资源评价等大量基础性工作。应该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推进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地质调查与评价工作,掌握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资源潜力及分布,优选有利区域,降低勘探开发的前期风险。

加强页岩气资源的战略调查和地质基础研究工作,了解页岩气资源状况,促进页岩气勘探开发;积极开展致密砂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全面掌握国内致密砂岩气资源潜力,真正摸清中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家底”。国家应该尽快组织非常规天然气全国性的资源调查、潜力评价,优选出勘探开发的远景区和有利目标区,正确引导企业进行商业投资开发,并为制定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政策以及资源管理提供依据。

在开展资源评价等工作的同时,要研究制定非常规天然气相关标准、规范,如页岩气储量的分级标准、评审认定规范,指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着手编制相应的页岩气技术标准和规范,并加快培育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