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各地阶梯气价听证有望密集落地 天然气价格改革加速

日期:2015-10-08    来源:一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0/0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改 天然气阶梯价 天然气产业

居民阶梯气价落地进程正在加快。

近日,包括山东各地市、北京、广东等地都在筹备阶梯气价听证会。同时,多地调价方案或阶梯气价方案透露出,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可能也将付诸实施。

比如,山东潍坊市的听证拟定方案,城区根据燃气企业天然气成本和门站价格变化情况,实行居民天燃气销售价格与一定时期内购气结算价格联动,与上游天燃气价格涨跌同时间、同方向调整。

这意味着在天然气价格调整预期的推动下,天然气价格改革或许也在加速落实。

阶梯气价陆续落地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要求所有已通气城市在2015年底前均应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最近各地开始密集落实,9月29日北京发改委网站发布居民阶梯气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透露居民阶梯气价听证方案已经确定,两个听证方案均保障85%的居民家庭用气价格不调整,用气不增支,听证会将于10月21日举行。

山东潍坊将调整2007年制定的居民用气价格,并随着山东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在制定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一并提高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山东省已有上述3市完成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听证。

除此之外,沈阳、广州、泉州、昆明、厦门、宜宾等多地市都密集宣布将于10月中下旬就居民阶梯气价召开听证会。

这意味着自2010年全国民用天然气涨价后,新一轮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将来临,年底之前阶梯气价制度将全面落实。

阶梯价格制度是价格领域改革的一步,按照2014年初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2015年底前,全国设市城市原则上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还在推动中。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后,各地80%的居民生活用水支出不会增加,其余约20%的居民家庭用水基本生活需求部分价格不上涨。

阶梯电价已经在全国推行。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规划,涉及民生的水电气等都将加快实行阶梯价格制度。

天然气价改加速

与此同时,非居民气价年内二次调整窗口也渐行渐近。2015年4月,按照天然气价格改革计划,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已经实现并轨。但天然气价格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定价,按照设想,非居民用气价格将逐步放开,居民生活用气也将建立阶梯价格制度。

国内的天然气需求在前些年高速增长后,显示疲弱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656亿立方米,进口量为293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为906亿立方米,较2014年增长2.1%。

但从消费增速上看,2015年上半年比2014年增幅下降了6.8%,较2013年下降了11%。天然气产业链研究员韩小庆认为,国内天然气需求端还是非常低迷,天然气需求端增长远不如预期。

2013年7月,国家发改委在总结“两广”天然气价改实验基础上,完善了“市场净回值”法。同时,将非居民用气价格区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其中,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位,存量气逐步实现并轨,直到到今年4月气价并轨。

更早之前,2011年年底,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始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正式按照“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焦锋研究员对记者分析说,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方向是市场化,目前的仅是模拟市场化,形式上仍然是政府定价。而且天然气参照燃料油和LPG的定价模式也没有反映天然气清洁能源的优势,在发电中没有相对于煤炭的优势。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陆地中亚、中俄东北、中缅管道等气源,沿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也构筑了海气登陆的基础设施。郭焦锋分析说,在LNG现货价格走低、多元化气源的情况下,未来还是要推进完全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通过交易所等机构通过市场形成价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