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英能源合作大事记 能企项目大盘点

日期:2015-10-2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0/26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英能源合作 中海油 英国石油公司

10月21日,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中广核集团将持有欣克利角核电厂三分之一股份;中国华电集团和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天然气长期贸易协议》;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与BP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统计,中英双方本次签署、达成的能源相关协议至少11项。一系列能源大单的签订,标志着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正式开启。那么,中英能源合作缘起何时?有哪些重大历史节点?中国能源央企和英国有哪些突出项目合作?中国电力新闻网就此进行盘点。

中英能源合作大事记

——1979年,江苏南黄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江苏南黄海实业总公司)与BP签订评价南黄海南部海域油气前景的地震普查协议,从此拉开中英能源合作的大幕。进入21世纪,面对全球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挑战,中英两国展开了更为频密和稳定的合作。

——2006年9月,中英签署《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关于成立中英能源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已有能源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能源全面合作机制,将合作领域由天然气、电力扩大到整个能源行业,着力加强能源政策、开发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10年11月8日,中英举行首次能源对话。双方将就加强所有上游与下游能源领域讨论出一个框架——让双方能够共同合作,保证能源供应和稳定的气候体系。对话还将成为确保能源市场稳定及促进低碳技术商机的一个重要平台。预计讨论会产生许多新的合作活动,并有可能为两国创造新的商机。

——2011年9月8日,中英签署《中国国家能源局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关于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达成多个共识,包括中英双方将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打造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的合作亮点,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2012年3月14日,中英韩签署“一体化项目”重庆拓展天然气化工链。该一体化项目是由20万吨/年BDO项目、60万吨/年醋酸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组成,其中BDO项目由SK综合化学和川维共同投资建设,醋酸项目由BP化工、川维和重庆能源投资集团三方出资组建的扬子江乙酰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2013年9月26日,中英双方续签《中国国家能源局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关于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签署了《中国国家能源局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关于中英海上风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在海上风电领域与他国签署的首份谅解备忘录。

——2014年6月16日~21日,中英能源合作取得大跨步推进。天然气方面,中海油与BP签署价值200亿美元的LNG长期供应协议;核电方面,中核、中广核与英方企业签署相关的核电合作协议和备忘录;风电方面,中英两国发表《中英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加强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务实合作。中英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英能源企业合作项目盘点

——2013年,由中广核牵头,中国核工业集团参与的中方联合体(CJV)与法国电力公司就联合开发英国核电市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英国新建核电工业合作原则协议,双方同意在欣克利角C和后续项目建设中开展战略合作。

——2015年10月19日,中广核所属通用核能国际公司在伦敦挂牌。该公司成为落实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在欣克利角C、塞兹韦尔 C、布拉德韦尔B等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全面合作的平台,也是推动中英法三国在供应链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4年12月15日,中广核下属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下属新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在英国的Clover风电项目80%股权。该项目包括位于英格兰东部三座在运风电场,装机容量近73兆瓦,是中广核在西方首次收购陆上风电项目。

——2014年9月10日,中核集团与福陆英国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原则》。在该原则中,双方将针对英国新建核电、英国退役市场、中国新建核电项目以及德国退役市场等方面商讨合作。

——2007年9月24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英国国际电力公司(BPI)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进一步开展高层互访、工作交流、技术研讨、培训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9月7日,南方电网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保持多层次交流,把合作落实到团队、平台上,在智能电网、智能供用电、电力设备检测分析、储能技术等多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合作。

——2009年 2月2日,华能玉环一期工程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购碳意向函在英国伦敦中英工商峰会上正式签署。根据联合国批准的方法学,华能玉环电厂一期工程CDM项目设计二氧化碳年减排量为39.39万吨,预计年收益达数千万人民币。CDM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种国际履约机制,通过这一机制的实施,发达国家缔约方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用比较低廉的成本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量,以抵消其部分减排义务;同时发展中国家通过合作可以获得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是一种国际合作的“双赢”机制。

——2007年12月11日,华电集团与英国益可环境金融集团公司、德意志银行签订“CDM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超超临界项目碳减排条款书”。根据协议,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英国益可与德意志银行将购买集团公司下属4个超超临界项目碳减排量,协议预期二氧化碳年减排300万吨,年获得碳减排收益3300万欧元。这是我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碳减排第一笔超超临界购碳协议,也是我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碳减排出售单笔之最。

——2008年2月29日,华电集团与英国瑞碳、瑞士信贷签署绿色战略发展合作暨CDM项目合作协议。协议涉及华电集团所属科左中旗300MW风电等4个CDM项目。

——2008年 3月31日,华电集团与英国益可、德意志银行签署超超临界项目清洁机制开发和碳减排量购买协议。此次碳减排量购买协议书的签署,是三方继2007年12月份成功签署《CDM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超超临界项目碳减排条款书》之后的又一突破性进展,标志着集团公司在CDM项目开发与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04年2月25日,中石化与BP合资建设世界级醋酸项目。该项目依托中石化下属企业扬子石化,与BP共同建设50万吨级醋酸装置,双方出资比例为50:50。

——2004年5月11日,中石油在英国伦敦签下三大合作项目,分别和壳牌在江苏成立成品油零售合资企业,与BP集团共建南京醋酸项目、拓展浙江成品油零售市场。

——2005年11月3日,南京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石化和BP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世界级醋酸生产基地。南京醋酸合资项目由中石化和BP各以50%的股权投资设立,项目投资总额为13.9亿元,主要从事醋酸的生产和经营。该项目投产后,年产醋酸可达50万吨,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醋酸生产企业之一,并跻身于世界上最大的同类醋酸装置的行列。

——2012年12月18日,中石化通过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以约15亿美元交易价格收购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英国子公司49%股份项目正式交割。此次收购首次开拓了中石化在英国北海地区油气业务,标志着中国能源企业首次进入北海油气资源投资开发行列。

——2009年6月30日,中石油与BP联合中标伊拉克鲁迈拉(Rumaila)油田项目。鲁迈拉油田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位于伊拉克东南部巴士拉省,是一个巨型油田,居目前伊拉克已发现油田之首。根据伊拉克政府规定,此次招标的油气田均采用技术服务合同模式,有效期20年,可延长5年。

——2011年1月10日,中石油与英国英力士集团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对双方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进行原则性安排。与此同时,中石油和英力士集团就炼化高新技术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根据原则努力促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相关的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2013年5月6日,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签署系列协议,向BG集团每年采购500万吨液化天然气资源,为期20年;并将以19.3亿美元增持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权益。

——2014年11月3日,中海油英国北海Golden Eagle区域开发项目投产。该项目主要设施包括一座生产平台、一座井口平台及两套水下生产系统,通过共15口生产井和6口注水井进行开发。目前Golden Eagle油田已投产的两口生产井日产原油约1.8万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