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LNG运输船行业有待保险机构去挖掘

日期:2015-11-09    来源:中国保险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11/0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LNG运输船

近日,中英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原油商品价格呈现疲态的当下受到普遍关注。其中,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签订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出乎许多能源界人士意料。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声明,在未来20年的时间内,英国石油公司将每年向中国华电集团供应100万吨液化天然气。能源界估计,这项交易的价值最多可达到100亿美元。

作为传统能源领域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品类,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 能源界常称LNG, 下同)近年一直属于行业热词。LNG实际是在零下162摄氏度的低温下成为液态的净化后天然气。将天然气液化,是为了满足全球天然气贸易远距离海上运输的需求——全球LNG前三大出口国卡塔尔、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与全球主要天然气消费市场在地理上都相隔一定距离,相比传统的管道运输,用海上船只运输的方式更具有经济性。根据全球天然气联盟以及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的数据,2014年LNG贸易供应量为2.46亿吨,在2013年2.41亿吨的基础上持续增长。中国去年进口LNG总量2000万吨,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排在日本与韩国之后,是全球进口LNG第三多的国家。

非传统的运输方式,意味着需要有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办法。我国作为能源进口与消费大国,未来LNG进出口贸易以及相关设施建设活动愈发频繁将是必然,LNG相关的保险作为水险以及财产险的增量市场,有待保险机构去挖掘潜力。

国内以“一切险”居多

达信中国专家货运险部负责人陈业臣告诉记者,由于世界各地的保险费率水平不同,统计全球关于LNG海上运输的总体保费规模略有困难。以全球LNG年均出口量两亿吨估算,保费总量应该超过1000万美元。

对于LNG海上运输涉及的具体险种,陈业臣称,运输中的货物损失风险除了意外事故发生造成的物质损失外, 最常发生的损失为短量损失。相比国外保险市场上有LNG专门承保的保险条款, 国内仍以一切险的方式操作居多。在费率方面,陈业臣表示决定保险费率的主要因素为进口地、过往的赔付及运送LNG的船舶情况。在船舶情况相关因子方面,由于全球可以运送LNG的船舶数量有限, 容易出现船龄超过30年的情况,因此在厘定费率时会考虑这一因素。目前海上运输没有发生重大赔付案件,有一些小事故发生, 但是都没有造成LNG的泄漏。

在保额以及再保险安排环节,陈业臣表示,目前一般来讲LNG进口的保额为2000万至3000万美元, 事实上在保险公司再保合同可以承接的范围之内,“一般不需要再保险分出的安排, 除非是考虑分散风险才会再保分出。”

不过,陈业臣也承认,目前LNG海上运输在承保与理赔方面,仍然有一些特定的难题。“保险公司把LNG运输船运送LNG时看作不定时炸弹, 因为一旦泄漏会有发生燃爆的风险。由于目前海上运输过程中还没有重大赔付案件发生, 因此保险公司比较在意的是短量的损失风险。一旦卸货时无法保持货舱压力, 会造成LNG留置在货舱及管道间造成短量。保险公司比较喜欢承保‘港到港’的风险,因为货到港卸完货后船舶公司会在运单上签署货物交付的情况。如果有重大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做损失追偿,执行扣船。但如果承保的航程是‘岸罐到岸罐’,船舶公司不会在运单上签署货物交付情况,这样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在损失追偿时是比较困难的。”

承保LNG船需数据积累

LNG运输船作为保险标的,则是承保LNG运输相关风险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环节。LNG第一出口国卡塔尔建造的LNG运输船Q-Max与Q-Fleet,在体积上已经超过了航空母舰。此外,为运输LNG专门设计的货仓系统需要满足运输LNG时保持超过零下160摄氏度低温的条件,这也要求保险公司在承保环节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全球LNG运输船最主要的建造国集中在东亚,韩国三星、大宇和现代公司交付了全球前三多的LNG运输船,日本3家公司紧随其后。我国目前LNG运输船交付服役总量不多,但在建船舶数量排名全球第三,主要建造厂家是上海的沪东中华。据称,目前沪东中华建造的“大鹏昊”运输船能够装载的LNG容量,可以满足上海市民一个月的天然气消费。

平安产险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2012年平安开始承保LNG运输船。他告诉记者,LNG运输船的保险涉及两个阶段:一是建造阶段,需要投保船舶建造险,相当于针对船舶的建工险;二是运营阶段,需要投保船壳与机器险,即针对船舶的财产险。平安产险的做法一般是用一切险以及附加险种进行承保,附加险种包括增值险、战争罢工险、绑架赎金险、船东保障与赔偿责任险等。在赔付情况方面,该负责人表示,2013年某大型船厂建造LNG运输船时发生了两起火灾。由于建造LNG运输船货仓所需要的殷瓦钢对焊接工艺有极为严格的要求,两起火灾均发生于殷瓦钢焊接过程中,保险公司相应进行了赔付,具体金额不便透露。

由于LNG运输船不菲的造价,相应的再保险安排显得至关重要。一家在国内开展再保险业务公司的临分水险条线负责人表示,目前LNG运输船保额大概是2亿美元/艘,基本都是将风险分散到国际市场并以共保体的形式出现。由于多数船的注册地在海外,这样操作也比较方便。他表示,目前相关的再保安排主要以合约业务为主。上述平安产险负责人表示,目前再保分出没有固定比例,一般承保时都会用足本公司的承保能力,其余部分再依靠再保。他也承认,由于LNG运输船的高价值,承保工作需要国际再保支持,因为一旦有理赔发生时赔付金额会比较大,“包括LNG运输船在内的危险品船必须卸货后才能焊接以防止爆炸。此外,船上安装的机器设备很多是进口的,原厂维修的成本比较高。这些都会推高赔付金额。”

上述再保险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于LNG运输船保险的前景还是保持看好,“LNG运输船作为特种船,目前在船东公司的船队里面占比较少,不过我相信能源类运输船只是未来的方向。”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承保这一部分业务最主要的问题是历史数据缺乏。他认为,由于LNG运输船总体来看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并且船量本身也较少,可能5年以后才能有相对完整的数据,目前阶段整体风险还是比较高,“有一定概率会出现黑天鹅事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