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民用液化石油气供应缩减加速

日期:2015-11-20    来源:楚北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1/20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市场 液化石油气 两桶油

“近几年,随着天然气的快速增长,液化石油气的部分市场被天然气所挤占。”某媒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与此同时,燃气深加工的发展也在加速,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碳三碳四烷烃深加工的发展,使得液化石油气的民用资源供应量不断减少。”

“近几年,随着天然气的快速增长,液化石油气的部分市场被天然气所挤占。”某媒体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与此同时,燃气深加工的发展也在加速,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碳三碳四烷烃深加工的发展,使得液化石油气的民用资源供应量不断减少。”

天然气的普及,对于液化石油气来说是既一种补充也是一种冲击,民用需求减少,也使企业更加积极地寻找工业路线。但天然气这种替代难以在短期内全面取代液化石油气,特别是乡镇农村等地区的管道铺设进展缓慢,加之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天然气的价格优势明显不足,对液化石油气的替代速度也明显放缓,部分工业燃料甚至被逆向替代。考虑到种种因素的阻碍,液化石油气的民用需求或将长期存在。

据某媒体了解,今年开工的液化气烷烃利用装置共计12套,其中丁烷脱氢(含混合脱氢)产能182万吨/年,丙烷脱氢共计121万吨/年。而民用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丁烷,部分企业开始对自身的资源进行分离,以开拓工业市场。

导致民用资源供应量减少的原因不仅是烷烃利用增长,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企业对液化石油气的再收集和再利用也在加速,甚至部分裂解原料也开始向碳三碳四烷烃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深加工发展最早也是最快的山东地区,在2014年之前,省内可供应民用的液化石油气资源量每天可达5500~6000吨,而目前来看,每天仅剩余有2000~2500吨可供应民用,还不足前期的1/2。虽然受油市场疲软影响市场价位一直处于低谷,但终端气站的采购渠道已明显受到影响。

受工业需求提升带动,近两年我国液化石油气的进口量也在飞速增长,从而对民用资源量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但国产民用资源的供应量减少仍在继续。如何更好地利用进口资源,或开拓新的国产资源渠道,将成为下游企业及终端气站深思的课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