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气价下调对城市燃气运营商有正面影响

日期:2015-11-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1/23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价格 LNG CNG

11月23日,某媒体表示,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 下调天然气门站价格对某媒体评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这将鼓励天然气消费并小幅提升运营商的利润率。发改委宣布对天然气定价机制进行调整将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并提高天然气行业的透明度和市场效率。

2015年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1月20日起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平均每立方米下调人民币0.70元,平均降幅约28%。

此次价格调整对某媒体评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具有正面信用影响,这些受评运营商包括: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Baa3/正面),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Baa1/稳定),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A1/稳定), 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Baa1/正面),北京控股有限公司 (A3/稳定),昆仑能源有限公司 (A1/稳定),中油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Ba1/下调复评)以及滨海投资有限公司 ((P)Ba3/稳定)。

促成此次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包括:作为天然气价格基准的燃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在过去8个月持续下降,以及政府对使用天然气的支持力度加大。此次价格调整并不影响居民用气价格。

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比上次2015年4月价格下调幅度更大。4月份发改委将增量气门站价格下调人民币0.44元/立方米,而将量气门站价格上调人民币0.04元/立方米。

某媒体预计此次门站天然气价格调整后运营商可能也会相应下调对受影响的终端用户的零售气价。而零售气价的降低也将提升天然气相对于其他燃料的竞争力,并由此刺激需求增长,这应能帮助相关运营商抵消燃气消费近期增长放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次价格调整可鼓励使用压缩天然气 (CNG) 和液化天然气 (LNG) 作为汽车燃料。随着压缩/液化天然气和汽柴油之间的价差收窄,汽柴油燃料车辆改装成压缩/液化天然气车辆更具价格优势。

城市燃气运营商的主要客户之一工业企业亦将受益于天然气价格的下调,因为天然气价格下调令其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并且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能够增强其应对经营环境调整所需的财务灵活性。

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活动放缓影响,2014年和2015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长从两位数放缓至个位数。

据发改委统计,受价格管制的非居民用户天然气消费在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中约占30%。另一方面,天然气价格下调对城市燃气运营上所造成的即时财务影响不大。

某媒体测算成本转嫁后非居民用户的平均零售气价将下降约20%。2016年城市燃气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将因此受影响,因为零售气价的下降将对其天然气销售额绝对值造成影响。

不过某媒体预计受益于成本结构的改善,多数受评企业的EBITDA利润率将提升3-4个百分点,而成本转嫁后其毛利差价有望维持在当前水平。

另外,此次价格调整强化了中国于2013年引入的燃气价格形成机制。在该价格形成机制下,2013年和2014年天然气价格获上调以缩小较高的进口燃气价格与较低的国内燃气价格之 间的差距。但受燃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下跌影响,2015年天然气价格两度下调。

某媒体预计未来政府将继续根据市场波动适时调整天然气价格。定价机制的调整表明了中国政府 (Aa3/稳定) 承诺实施市场化定价改革和提高价格水平透明度的决心。

该定价机制亦取消了非居民用气的最高门站价格管理,并引入了门站价格浮动区间。此举为城市燃气运营商和国有大型石油企业之间的价格谈判提供了灵活性,且长期而言可通过竞争提高市场效率,并为燃气价格市场化铺平道路。

2015年7月中国设立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平台,这将进一步推进非居民用气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