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湖南桑植县3个页岩气勘查项目完成投资2.26亿元

日期:2015-11-2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1/29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行业

2015年以来,中煤地质总公司、中石化、中国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三家单位在桑植县分别开展的桑植区块页岩气勘查项目、桑植——石门区块页岩气勘查项目、湘西北茨岩塘---上河溪页岩气调查项目进展顺利,截止目前三个项目共完成投资2.26亿元。

由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中标的页岩气桑植区块勘查项目,预期目的希望获得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800亿m³。自项目启动以来,进行了有利区和目标区优选、二维地震、钻探参数井和评价井等相关工作,优选出2个页岩气勘探开发目标区,建设了页岩气先导开发试验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地质调查、野外踏勘、二维地震、钻探“桑页2井”等工作,现正在进行室内资料分析和部署下一步的三维地震及参数井、预探井等工作。勘探工作中,共完成路线地质调查20条,超过200公里,实测剖面25条,总长度超过3公里,采集各类样品126件(套),优选参数井井位15个,部署二维地震勘探测线14条,满覆盖长度329.58公里。该项目选定的页岩气参数井“桑页2井”,位于芭茅溪乡芭茅溪村郁家湾,2015年5月23日开钻,7月26日完钻,钻井工期2个月,钻深1137米,取得了目的层有机质含量等关键参数,现已转入室内资料分析研究。

桑植——石门区块页岩气勘查项目由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江汉分公司承担,工程施工涉及湖南省张家界市、常德市和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施工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项目区横跨张家界市的3个区(县)、22个乡镇和45个村,两条主测线共长176公里。该项目自2014年10月启动以来,已完成江垭宽线二维地震勘探采集和全区二维地震资料采集工作,目的是了解项目区内的地质构造,进一步探明项目区域内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勘探工作中,二维地震资料采集共部署勘探测线15条,满覆盖长度680.58 公里,激发线长度为788.58 公里,炮数达13158炮,接收线长为1004.28公里,接收点为50229道。该项目勘探工作2015年5月完工,目前已转入数据分析研究阶段,下一步将部署三维地震资料采集项目。

湘西北茨岩塘——上河溪页岩气调查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安排的公益性调查项目,由湖南省资源规划勘测院承担地质工作。工程施工布局4条测线,采用“丰”字型部署,垂直构造走向方向部署主测线3条,联络测线1条,施工总长度为69.16公里,满覆盖长度50公里。根据区域地质特征、地形地貌条件和二维地震勘探成果,初步圈定该区域页岩气有利区面积约60 平方公里。经详细论证后最终确定了“桑页1井”,该井为参数井兼预探井,位于上河溪乡狮子坪村刘家湾,由湖南省地勘局四一七队承担钻井及测井分析工作。该井于2014年9月19日开工钻探,2015年1月22日完钻,共钻深1710米。通过对该井钻探取得的页芯分析和样品测试,为探索志留系下统龙马溪组页岩气储层前景,摸清本区地层分布厚度及层序特征,以及为周边邻区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基本参数资料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