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输气管道输差控制方法研究

日期:2015-12-04    来源:标准天然气

国际燃气网

2015
12/0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气田 天然气输送

随着天然气的大力开发,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管道输送是天然气运输的主要工具,长输管道的首末段分别为气田和用户,我们国家的管道主要呈网状结构布置,具有线长、点多、面广的特点,在资源计量方面一般都是在进气点、出气点安装计量设备。天然气在输送过程中均会因仪表精度、人员操作及计算方法等原因,造成进销资源不平衡,也就是产生输送输差。输差在输送过程中是必然会存在的问题,但如何将输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管道管理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且输差已经成为企业考核经营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

1输差产生因素分析

引起输差的因素很多,按照输差产生的类别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因输气设备产生的输差,如仪表精度、数据传输系统故障等;二是人为因素产生的输差,如操作失误、管理不善、技术不够等;三是外部因素产生的输差,如气质组分的突变、打孔盗气等。现就发生频率高,对输差影响较大的几个因素进行分析。

1.1 计量仪表引起的误差

计量仪表是表征计量数据的直接设备,也是产生误差的主要因素。

一是计量仪表的选型不当。目前长输管道常用的计量设备有超声波流量计、涡轮流量计、孔板流量计,不同的仪表计量精度与范围不同,企业应根据计量点的重要程度、气量大小、压力等级等因素,综合选取合理的仪表,使其能够在仪表的优计量范围内运行。

二是参与计量点的压力、温度仪表精度下降。计量数据均要换算成标况参数,计量点的压力、温度直接参与换算,传输计量压力、温度的变送器应按照计量要求配置,若仪表参数设置不当、安装位置不合理、仪表回零不到位、仪表校验不及时,均会造成计量误差。

三是仪表损坏。在输气过程总会发生仪表故障问题,因此造成数据无法计量,实际生产中甲乙双方均应安装计量仪表,正常生产期间,通过两台仪表对比计量误差;异常生产期间,可以协调以乙方仪表为准,保证数据的正常计量,将输差降低至低。

1.2 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

人为因素主要指的是输送企业的天然气计量管理人员,因各种不合理的计量管理措施带来的输差。

一是计量人员无证上岗,按照计量管理规范,所有计量管理人员均应具备必须的计量管理知识,考核取证后方可上岗。

二是计量人员法制意识低,故意改变影响计量仪表精度的参数或者常数,造成仪表计量失真。

三是计量人员责任心不强,在数据统计时粗心失误,气质参数变化、仪表故障时未能及时更新、维修造成损失。

四是计量人员技能水平不够,未能掌握先进仪表的管理、使用方法,使得仪表不合理运行带来误差。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计量误差的四类问题。该类问题是可以避免的误差,企业应加大人力资源的培养,尽量将该类误差消除。

1.3 意外事故带来的误差

意外事故主要是管道本身出现问题,造成计量误差。意外事故造成输差的概率较小,但发生后带来的损失较大。

一是分输管道流程结构不完善,经过不同的流程回路,可以使得气体不经计量而直接损失,此类流程在天然气初期设计阶段比较常见。

二是计量仪表本身或者流量计算机故障失灵,造成仪表不计量或者异常计量。

三是输气管道因为密闭性不好、管壁腐蚀穿孔、人为破坏等,导致天然气直接泄露损失,天然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小量泄露不易察觉。

统计资料显示,管道企业每年由于燃气泄漏、盗用造成的输差约占5%,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输差分析方法

管道企业的计量管理人员应该每日收集各计量点的数据,编制输差分析报表,并按照分场站、分管线进行统计分析,使综合输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具体的输差分析方法有以下几类:

(1)计量先行发。发现计量输差较大或者异常时,应首先检查计量仪表,因为计量设备故障产生误差的概率大,且仪表故障的维修及维护相对简单,业界均认同“输差一出、计量先行”的检查方法。

(2)瞬时流量平衡法。该方法指的是在发现输差后,通过比较分析进气点、出气点仪表量程,调整彼此参数使得计量瞬时量一致。小范围的计量误差只需要对计量仪器进行校验,计算参与计量仪表的瞬时值,再调整流量计算数据可解决,若误差较大,需要深入分析。

(3)缩短周期法。正常情况下,输差均按天来分析,若出现异常数据,应缩短周期,改为每小时或几小时分析。根据每小时输差变化的趋势分析产生输差的原因,确定输差点,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控制输差。该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分析方法。

(4)量值溯源法。量值溯源主要是针对计量仪表的精度来说的,若发现仪表本身输差较大,应将涉及到的计量介质、压力、温度等因素,通过具有不确定度的不间断比较链连接,将测量结果与更高标准的仪表联系起来,从而追溯误差来源。天然气管输企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量值溯源体系,保证计量准确可靠,为输差考核提供准确的数据。

3输差控制措施

产生输差的很多因素都是可以通过有效手段控制的,企业应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加强计量管理,严格控制输差,确保合理、公平贸易交接。

(1)健全计量管理流程。首先公司应该成立计量管理组织机构,设置从下到上的计量管理体系,配置合理的计量管理人员,逐层开展计量管理工作,确保计量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计量管理流程,努力实现各交接气量的对比计量,达到对流量计运行情况的实时对比分析,若无法达到仪表均可对比,可以将管道分区、分段对比,在出现较大输差时,可以将引起输差的原因锁定在较小的范围内。三是建立流量计检定、运行监控数据库,为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与性能提供依据。四是配备一定等级与数量的标准表,便于开展量值溯源与仪表校准,保证现场所有仪表及备用仪表的精确度,从而实现输差降低幅度大化。

(2)加强管道运行监控。长输管道不断向着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发展,若仅仅依靠人力监控判断无法确保管道的长期完好运行,必须利用先进的系统化控制系统监控。目前SCADA系统已经在各大管道上使用,实现了对全管线运行参数的自动采集及控制,若某段压力出现压力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及时发现问题。同时泄露检测系统也被大型管道公司引进,通过检测管道中气流速度、声波等的变化,判断管道是否受到外力伤害或者发生泄露,保证了各类人为破坏事件及意外破坏事件的及时发现。

(3)严把设备采购质量关。计量仪表是决定输差大小的直接因素,要切实做好输差管理工作必须从源头做起,做好仪表的选型及质量控制工作。对较大流量的计量参数,选择合理的标准节流装置,若流量范围变化较大,应当考虑选择宽量程的流量计、变送器,确保仪表均能在佳范围内计量。同时要做好计量仪表采购质量关,并严格按照设备安装说明做好检验、安装和使用工作,确保每一道工序科学合理。

(4)加快计量技术创新速度。天然气计量的方式经历了体积计量、质量计量、热值计量三个阶段,其中热值的计量科学、公平、合理。目前,国外发达国家都在使用热值计量技术我们国家大面积使用的是体积计量方法,仅在国外资源采购环节使用热值计量。但随着天然气的大力发展,以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趋势,必须加快新技术的使用速度,将色谱数据实时引进计量仪表计算系统,并不断推进计量技术的自动化、智能化,通过技术攻关提高输差控制水平。

4小结

大力发展天然气是未来改善能源结构,提高环境质量的主要方式,大型长输管道建设异常迅速,我国管网正向着网络化布局。随着天然气用量的大幅提高,天然气的计量工作必须受到更大的重视,输差是评价计量管理水平的重要参数,因为输差不但影响企业之间的贸易结算,反应管道运行完好状态,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必须加强输差管控力度,做好输差的分析工作,及时查找输差异常原因,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将输差降低到可控范围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