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神木气田高效开发致密气藏

日期:2015-12-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12/24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神木气田 致密气

12月15日记者获悉,神木气田投产460天,累计产气量突破11亿立方米。这是神木气田以技术攻关为先导、产研结合为依托、“一井一策一工艺”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开发致密气藏中收获的累累硕果。

神木气田属于典型的“三低”气田,地质结构复杂,储层非均质性强,单井产能低、压力下降快,采取了中低压集气、丛式布井、井间串接开发模式。建产之初,这一模式充分利用多层系气层产气能力,提高了储量动用程度,降低了综合开发成本。随着生产建设的深入推进,气井生产参数少、井筒积液预判难、气井出砂数据获取难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面对一块块“绊脚石”,神木气田科研工作者经过现场调研、论证分析,决定采取试验与措施并进、决策与探索同行的管理开发思路。要突破,就要创新。其中,气液两相混输计量与井口声波发生器的“联姻”确保了气井井筒积液的有效诊断,创新应用的音速雾化节流器与传统的节流器相比,提升气井挟液能力超过25%。此外,泡沫排水、速度管柱、柱塞气举、高压氮气气举、压缩机增压等排水助采措施多管齐下,消除了神木气田生产气井积液的问题。

神木气田投产以来,部分气井存在压力高、出砂严重,井口阀门、管线弯头刺漏等隐患,严重影响气井开井时率。为保证气井正常生产,消除隐患,神木气田积极开展气井出砂在线监测技术试验,准确判断气井的出砂量及出砂趋势,并通过应用防砂式井下节流器、在井口安装地面防砂装置、引入加热炉降压排砂生产工艺等,进行各项技术试验97井次,累计增气3938.2万立方米,降本增效30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