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股市 » 正文

国策支持天燃气板块 冷敲苏创天伦

日期:2016-01-15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01/1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创燃气 管道天然气 LNG 十三五

根据美林投资时鐘,在经济增长及通胀放缓之时,可以留意具防守性及价值型板块,例如是石油及天然气、医疗、基本消费品、公用股等。再从国策方向去看,天然气板块也是受惠者之一。

近年,有关环保的国策频频出台,先有《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等。在十三五期间,当局计划大幅提高天然气的消费比重,目标是到了2020年,天然气消费佔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0%左右,远高於现时的5.7%,以扩大天然气的使用规模。另一方面,国务院下达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亦对中国未来的能源结构体系进行规划。至2020年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48亿吨标準煤左右,其中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控制在62%以内。从上述政策可见,内地政府致力於推广环保能源,有利於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苏创燃气快满周岁

在板块之中,以滨海投资的股东回报率(ROE)最高,达42%,原因是该公司的财务槓桿(Financial Leverage)达9.8倍,财务风险甚高,非理想投资之选。苏创燃气的ROE达31.8%,是板块内次高者。苏创燃气於2015年3月才上市,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太仓市,规模不算很大。不过,公司的边际利润达14.8%,高於板块内的平均价,加上上市快一周年,具一定的留意价值。

天伦燃气专注本业

中民控股及天伦燃气亦是板块内边际利润较高的股份,分别达21%及16.4%。中民控股的主要业务為从事销售及分销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包括提供管道燃气,运输、分销及零售液化石油气;天伦燃气的主要业务投资、经营及管理燃气管道接驳业务、燃气输送和销售业务、加气站建设与营运、及LNG生產与销售业务。两者之中,以天伦燃气的往绩较稳定,而且较专注本业,也值得留意。

蓝天威力获北控入股

若以ROE去衡量,业内较大的公司,如新奥燃气、华润燃气及北京控股旗下的中国燃气,她们的ROE也不俗,分别為26%、17.4%及17%,都是板块内值得留意之选。

至於最新加入战团的蓝天威力,公司日前获北控旗下北京燃气入股,并收购广西省藤县天然气供应商的51%权益,成為北京系下另一家燃气公司。蓝天威力获北控入股后,股价节节上扬,可见市场对交易的反应甚佳。不过,由於蓝天威力在过去3个财年都录得亏损,卖壳后会否脱胎换骨,仍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