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助力页岩气开发

日期:2016-0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1/2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页岩气开发 天然气技术

中国石油针对页岩垮塌和摩阻大等问题,大力推进页岩气水平井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研发,成功开发出CQH-M1、DRHPW-1两套体系,为解决页岩气开发普遍采用的油基钻井液成本高、对环境不友好及影响开发效益的技术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途径。

CQH-M1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具有无土相、高效封堵、复合抑制等特点,已开展9井次试验应用。在威远区块,创下井深5250米、井温130摄氏度、穿越页岩进尺2238米等多项纪录;在长宁区块,创造了水平段穿越页岩进尺、钻井液浸泡时间等多项纪录。

DRHPW-1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具有强抑制、强封堵、润滑性和热稳定性,主体技术指标达到油基钻井液水平,在昭通区块YS108H4-2井首次应用即创造这个地区钻井周期37.17天新纪录;在其他井中应用,取得1670米水平段中钻井液浸泡40余天后,顺利实施起下钻、下套管作业等突出效果。

中国石油页岩气水平井高性能水基钻井液实现国内零的突破,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完善配套,将成为页岩气开发中油基钻井液有效替代技术,满足页岩气开发环保要求,提高页岩气开发整体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