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分布式天然气能源正处于拐点

日期:2016-02-17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2/17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天然气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价格

分布式天然气是什么?与集中式发电、供热相对,分布式天然气靠近用户侧,以天然气为原料向用户提供冷、热、电,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不需要进行电网远距离高压输电,可以达到70%-90%的高效能源利用,并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行业面临拐点,多项改变解决痛点,2016堪称分布式天然气发展元年。尽管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在中国分布式天然气过往发展坎坷,制约因素主要有三:

一为天然气价格过高,二为国家长期缺乏对分布式天然气并网的相关政策,缺乏发电部分的受益,三为核心设备发电机组国产化率低,投资成本高且运维费用高。行业近年发生多项改变解决痛点,步入拐点期。改变一:13年底能源局发文解决分布式并网问题;改变二:15年11月,国内天然气下调0.7元/方,且价格有持续走低的长期趋势,带来分布式天然气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改变三:部分地方政府补贴可达投资额的10%-30%。改变四:未来电改+能源互联网有望进一步提高分布式天然气项目经济效益与市场占有率。

下游刚性需求主要来自数据中心、工业园区/工厂、医院等,万亿市场空间!分布式天然气项目最适合的对象是有热/冷、电的稳定需求,利用小时数相对稳定的用户,拥有最刚性需求的为数据中心制冷/发电替代、工厂及医院的小燃煤锅炉改造。以一个能源负荷为10MW的IDC数据中心为例,采用传统供能方式大约需要14100万元的初始投入,而采用分布式天然气进行供能大约需要13450万元的初始投入,投资成本接近,但在后续运营过程中采用分布式天然气供能每年可节省能源开支约786万元,能耗成本降低13%,下游新建和改造动力足。中性预计,到2025年,分布式天然气在新增大中型IDC用能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624亿元,在小燃煤锅炉改造领域将达到11340亿元,在三甲医院供热供电改造领域将达到866亿元,合计可达到13830亿元的市场空间,乐观预计合计可达到18354亿元的市场空间。

分布式天然气主要参与模式:工程总包/投资运营,产业链最稀缺为小型燃气轮机。分布式天然气正处于发展早期,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主要参与模式为工程总包EPC或者投资运营BOO。EPC回款快、垫资少、利润率高,主要有赖团队与经验,国内目前排名靠前的为航天能源(非上市公司)、派思股份;投资运营商赚取稳定收益,对资金要求更高,拥有气源优势的燃气公司倾向布局,包括天壕环境、广州发展、大通燃气等都开始涉及。而在分布式天然气投资中,发电主机(燃气轮机/内燃机)占到总成本60-70%,小型燃气轮机为稀缺性技术,除了完成荷兰OPRA收购的派思股份外,中国没有企业有独立自主的商用化小轮机制造能力,主要通过国外进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