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高盛披露40%油气贷款向垃圾级公司发放

日期:2016-02-23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燃气网

2016
02/23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油气企业 油气资本

对于市场关心的银行能源业风险敞口问题,高盛披露了自家数据:有四成的天然气和原油类贷款流向信用评级为垃圾级的企业。

高盛在周一公布的2015财年年报中表示,截止2015年12月底,该行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已发贷款与未拨付授信总计敞口为106亿美元,包括18亿美元已发贷款和88亿美元的授信。其中,有42亿美元贷款的发放对象为低于投资级信评的企业,包括15亿美元已发贷款和27亿美元授信。

高盛2015年信贷敞口跳增19亿美元,形式为衍生品和其他应收款,“主要”投放给投资级信评企业。该行针对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市场敞口为负6.77亿美元,“主要”是具有投资级信评的公司,去年同期为8.05亿美元。

“油价大幅下跌已经导致市场担心某些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商誉。”高盛在2015年报中写道。

从财报季开始以来,欧美银行业的油气类敞口就是市场主要的忧虑来源。年初,银行股一度惨遭投资者猛烈抛售。

高盛的油气类信贷敞口低于竞争对手。花旗已发放和承诺发放的能源类敞口为580亿美元,富国银行相关款项为17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相关款项为160亿美元。

Janney公司曾总结各大美国银行关于能源企业的风险敞口,其中也包括了高盛上述部分数据:

银行已计提大量坏账拨备。根据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均预留了超过2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拨备,用于覆盖激增的能源类贷款敞口。摩根士丹利预计,2016年2%的坏账拨备将会对每股利润造成6%-27%的影响。

不止是美国,法国的银行业也持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类贷款风险敞口。法国银行业持有的油气类贷款敞口总计超过1000亿欧元。

摩根士丹利曾就此发出提醒,称欧洲银行业比美国银行业风险更大。对那些风险敞口最大的欧洲银行来说,3%-10%的能源贷款将会占到银行有形资产账面价值的60%-160%。相比之下,美国的银行业2%的能源贷款仅占到其有形资产账面价值的10%。

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市场对能源价格前景悲观预期仍存。国际能源署(IEA)周一预计,2016年原油均价为35美元/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