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政府之声 » 正文

宁波镇海区呼吁加快实施沿海油气管廊规划

日期:2016-02-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2/24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道 燃气泄漏 天然气输送

大连“7·16”油管爆炸事故及青岛“11·22”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令人警醒。22日,出席宁波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镇海区代表团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呼吁,加快实施沿海化工(油气)管廊规划。

近年来,国内城市管线安全事故频发,危化管道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关心、民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在22日上午开幕的宁波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强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建设试点;提升群众安全感。

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改革开放以来,依托优越的港口条件,沿海的北仑、镇海区均布置了大量的石化企业、码头,油库和大型电厂等。其中镇海区域内共铺设油气管道55条,总长351.6公里。大量的油、气长输管线,城镇燃气管线,化工物料管线等各类危化管线穿越城区,与城市规划和建设产生了较大的矛盾。

为保障城市安全和发展,统筹城市各类管廊的规划建设,宁波市编制了《宁波市中心城区管廊带布局专项规划》,重点加强涉及油、气及化工物料等危化管廊及其周边用地的控制,同时针对沿海管廊带进行了专题研究。

“加快实施建设沿海化工管廊,将从根本上消除镇海区化工安全隐患,还安全给百姓、还空间给城市。”宁波市人大代表、镇海区区长魏祖民说。

宁波市人大代表、镇海区发改局局长崔召春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域城市化推进,管线所在区域由原来的城镇郊区变成了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而且部分管道目前已经接近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存在管壁老化和腐蚀等现象,极易发生管道破损、泄漏等险情,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崔召春表示,目前镇海正着手推进石塘下输油管廊迁建改造工程,拟将石塘下管廊带整合到大运路管廊带。然而整合后的油气管廊将仍然穿过镇海、北仑等人口、工业密集区和交通要道。鉴于天津、大连等地的深刻教训,这只是解决当前区域内油气管线安全隐患的权宜之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油气管线对区域内人口密集区的威胁,且制约甬江两岸发展。

宁波市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学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陈雷建议,重新规划新的管廊路由,推进整合跨甬江长输油气管线,最好一步到位将现有油气管线整合至沿海化工(油气)管廊带中,彻底消除现有的管廊安全隐患,“这也反映了镇海区居民的呼声。”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地下化工类管线两侧的规范距离需达到80米。也就是意味着至少规范距离内的空间不能做任何开发利用。陈雷说,此次宁波两会召开之前,镇海团代表曾实地考察区域地下管廊,发现目前的地下管廊带已将镇海老城区与市区完全割裂开,严重制约甬江两岸空间资源的开发。

“加快实施沿海化工管廊规划,也将镇海的发展与宁波三江六岸、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接轨。”陈雷表示,另外随着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推进,实施沿海化工管廊规划才能满足未来石化产业的发展需求。

与会代表们还建议宁波市结合十三五规划,成立沿海化工(油气)管廊领导小组,加快统筹协调推进沿海化工(油气)管廊项目。同时,建议完善区域油气管线安全联动机制,督促管道企业承担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加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协同推进油气管线保护工作。

“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绝不能放过任何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保障化工生产安全,必须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魏祖民代表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