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天然气提价拉开能源价格改革大幕

日期:2016-02-25    来源:幸福投资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2/25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体制改革

我国政府近日宣布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并进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第一步,在构建节能社会的大环境下,其它的能源产品价格,包括煤、油及供热等,将会陆续步其涨价后尘;而推出成品油机制改革也为时不远。

发改委决定自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业内人士估计平均涨价幅度在10%左右。发改委同时还启动了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机制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并存,统一改为实行政府指导价,供需双方可以国家规定的出厂价为基准,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并称,"天然气价格上涨及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可以说是为下一步能源价格改革探路,包括成品油机制改革。"

尽管目前燃料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构成中占比不大,但若后续的煤电油等能源价格全面上调,势必会推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并传导至CPI,物价上涨的压力必然加大,而潜存的通货紧缩之忧则会随之烟消云散。

**能源价格改革全面开锣**

专家们指出,因天然气在能源家族中所占比重较小,且产品链不太长,因而成为此次能源价格改革的先行者。而中国的能源类产品价格因多数受国家调控,价格偏低,此次率先提高天然气的出厂价格无疑是调整其它能源产品价格的投石问路之举,也符合中国节能的政策方向。

此次天然气出厂价格的上调,初衷是为了缓解供气紧张及政府希望通过价格引导,将天然气利用到效率高的行业上,如民用及精化工等,而更深层的含义是迈出中国能源改革的重要一步。据中石油预测,2005年至2010年,国内天然气商品量年均增长率为17%,而同期天然气需求量年均增长率为26%。

而选择低物价时代推进能源价格的改革无疑也被专家视为成本最小的良机。发改委下属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的秘书长王建认为,国家利用低物价的时代提高能源类产品价格,是希望此类产品价格尽快市场化,目前正是一个好时机,"该推的会赶紧推。"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由于中国许多公用服务事业的价格被政府管制,如水、电、煤等等,而选择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的天然气先提价,也是为其他的能源类商品价格上涨提供空间。

而天然气的提价及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被视为中国成品油机制改革的前奏。发改委称:下一步估计会是成品油机制的改革,但因成品油涉及面广,产业链长,需要一系列的配套举措,包括燃油税的推出等等,这都是一揽子计划。

中国成品油价格的形成内容包括进口原油的到岸价、炼油厂的出厂价、经销中的批发价或调拨价和最终的零售价四部分。其中到岸价是完全由国际市场决定的,政府很难管制,而其它几个环节又受国家调控,并导致油品批零价格倒挂。

**物价上涨压力增大,通货紧缩无忧**

目前中国官方普遍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2%以内,而PPI和CPI今年以来的持续低位运行则引发了人们对通货紧缩的忧虑。专家们指出,选择目前的时机开展能源价格改革,不仅会打消通货紧缩的疑虑,也喻示未来中国物价仍有上涨的压力。

王建认为,由于燃料费用通常在一个家庭中的占比不是很大,对CPI的影响有限,但如果后续的水电及其他公用服务类价格都上涨,会直接影响到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届时会成为推动CPI上涨的动力。发改委负责人指出:按最大提价幅度计算,天然气提价每户居民月将增加支出3元左右,尿素生产企业每吨成本增加80-90元。

祁京梅则表示,若后续的其它能源价格相继上涨,将会直接影响到CPI和PPI。而中国政府近期也提出改革供热体制,这意味着原来可能享受的一部分政府补贴被取消,也是中国能源价格上涨的又一个信号。

我国建设部已要求各地要用两年时间完成热费补贴改革,改"暗补"为"明补",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彭龙运也认为,天然气是能源家族的成员之一,"一个动其它都会动。"而煤电油又是工业成本,如果上涨,生产价格指数就会上去,估计对物价的影响会比较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