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6年全球油气市场如何应对低油价挑战

日期:2016-02-29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2/29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油气价格 天然气产量

2月22日,第35届剑桥能源周在美国休斯敦开幕。为期5天的会议中,“如何应对低油价挑战”成为与会代表的热议主题。

如果说2015年全球油气市场还处在低油价下的适应期,行业主体努力适应油价下行的侵袭,那么2016年全球油气市场运行估计会表现出低油价下稳定发展的特点。2016年全球油气市场的主线依然离不开低油价,石油行业在经历了行业主体降薪裁员与大幅削减投资等举措的影响之后逐渐趋于稳定,旧的发展均衡体系被打破,新的均衡逐步建立。

◆2016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判断油价走势究竟是高还是低的关键就在于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能够持续多久以及北美页岩油开采能否在成本管理上取得大突破。

油价低位运行可能性很大

受需求不振及市场机制的调节影响,2016年全球原油天然气产量增速估计会有所下调,最终与慢节拍的油气需求保持一致,从而实现总量层次的供需平衡。

2015年下半年,对国际范围内数家咨询机构的油价预测结果进行过统计,发现多数机构对2016年的油价预期是50~60美元/桶。从实体经济运行层面看,2016年低油价延续的可能性很大。

2016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判断油价走势究竟是高还是低的关键就在于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能够持续多久以及北美页岩油开采能否在成本管理上取得大突破。2015年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曾出现过动摇,有消息称,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表示愿意减产,但前提条件是部分非欧佩克的油气生产国俄罗斯、墨西哥等都要有限额的相应承诺。欧佩克国家内部在对待稳产减产问题上尚有分歧,期望欧佩克国家与主要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完全一致难度估计会很大,如果这种一致性达不成,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估计还得维持。

若再考虑到伊朗通过油气出口重新实现油气经济大国梦想的现实需要、美国页岩油气行业技术集成创新已经取得突破以及美国原油出口禁令解除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油价在2016年低位运行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上中下游业务并购市场的变化再一次验证了石油公司发展重点适度转向中下游,通过资源整合以应对低油价下经营理念的变化。

油气并购:上游萧条中下游繁荣

油价自2014年中低位震荡以来,全球油气市场并购确实出现了一些戏剧性变化。石油公司更多地表现出资产剥离倾向而不是并购资产,这一点在上游领域表现得特别明显。

时间延续至2015年之后,全球油气并购项目的数量呈大幅下降态势,交易金额虽然出现过大幅增长但不足以说明并购形势较好。2015年油气并购金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壳牌并购BG交易金额达到800亿美元。总体看来,上游油气并购较为萧条。非常规油气资源产业化浪潮兴起之后,石油峰值论似乎已经没有了市场,石油公司现如今的行为已经不像上个世纪70~80年代那样出于对资源短缺的恐惧而大肆抢占资源。

但是,油气中下游并购与上游并购有所不同,交易金额均不同程度实现增长。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管网、运输、油气集输和分发领域的交易超过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0多亿美元;下游炼化和营销领域的交易金额达到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0亿美元。上中下游业务并购市场的变化再一次验证了石油公司发展重点适度转向中下游,通过资源整合以应对低油价经营理念的变化。

2016年,随着低油价、低气价的持续,油气并购市场的这一变化估计还将持续。

◆对于现如今的石油公司而言,“资源为王”的战略已经发生深层次改变,他们不再担心资源峰值论,更加重视经济效益与投资回报。

资源国:“松绑”油气财税政策

2015年,由于低油价的持续,一些昔日在高油价时期实施苛刻财税条款的资源国开始改变姿态,主动调整财税政策以吸引外资,以保持本国油气产量的稳定,这也是石油产业发展“抱团取暖”的特点之一,资源国主动与投资者联手抵御低油价寒冬。

低油价下,不少昔日活跃在国际油气市场舞台的跨国公司均大面积削减投资,大量高风险及高成本投资项目被延后或取消;出于改善现金流的需要纷纷抛售非核心资产,跨国公司对新投资项目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幅下降,导致资源国油气产业不同程度出现萎缩,进一步影响到这些国家的经济与社会运行。

2015年,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巴西油气新一轮油气招标遇冷。巴西的深水油气资源一度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全球常规油气的重要开发区,是美洲常规油气开发的一个希望所在。业界对2015年巴西油气招标遇冷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巴西国内苛刻的环境政策以及财税政策是造成低油价下国际投资者兴趣不高的主因。

招标遇冷事件也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现如今石油公司的“资源为王”战略已经发生深层次改变,他们不再担心资源峰值论,更加重视经济效益与投资回报。低油价下的“抄底”行为对公司决策者而言吸引力已大为下降,这一点在并购市场表现得非常充分。2015年,对于众多资源国而言,更多的意味着适应及转型,财税条款如何适应新形势的来临对于这些国家的未来油气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鉴于此,他们的财税政策在2016年低油价持续下会发生实质性的调整和改变,2016年可能是全球油气财税条款调整年。

◆成本下降一方面来自石油公司内部的管理挖潜与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来自低油价的低迷经济形势下带来的各种与石油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生产要素价格的下滑。

过紧日子:油气投资与行业成本双降

鉴于2016年低油价持续下去的可能性很大,石油公司还得过紧日子。油价下跌虽然让石油行业利润空间缩水,石油公司的经营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但并不是说石油行业在低油价下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历史经验证明,低油价下石油行业亦有生存之道,如同世纪之初全球油价徘徊在9~10美元/桶之时,石油公司依然坚持下来了,且受油价影响较大的上游油气产业在低油价下还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在油价由高向低转型的过程中,石油行业需要一个适应期,2015年和2016年甚至以后几年可能都属于这个适应期。这一时期随着油价的下跌及低位稳定运行,石油公司的生产成本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成本下降一方面来自石油公司内部的管理挖潜与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来自低油价的低迷经济形势带来的各种与石油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生产要素价格的下滑。

数据显示,在2015年,分布于全球不同地区的石油公司的运营成本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地处北美的中小公司的成本下降幅度要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公司,且小公司的降本幅度要远高于大公司。此现象也可以视为石油行业内部的一种应对低油价的平衡机制。从发展态势看,2016年低油价的持续会让石油公司及服务公司等企业进一步挖掘管理潜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进一步降低公司运行成本,众多公司的合力将形成石油行业的降本创新浪潮,从而成为2016年行业运行的一大特色。

◆地缘政治因素一直被视为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但本次油价的低位震荡中,这一因素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可以预见,2016年发生的地缘政治事件可能带来的“涟漪”也比以往要小。

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减弱

地缘政治冲突及动荡事件一直是历史上影响国际油气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昔日高油价时期,地缘政治事件何时发生以及怎样发生会牵动众多石油行业供需主体的神经。从地缘政治事件发生的概率看,常态化是其特点。每一个年度全球各地都会有大量的与地缘政治有关的事件发生,或大或小,或轻或重。

不过,近几年低油价下地缘政治动荡事件对油市的影响力似乎在显著下降,特别突出的表现是油价走势几乎对地缘政治“充耳不闻”。比如最近发生的较受关注的委内瑞拉国内动荡以及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等事件并没有对全球油价带来太多的影响,这些事件在发酵,而油价在下降。

可以预见,2016年全球地缘政治冲突事件依旧会发生,且会表现出与以往年度不同的新特点,属于新常态事物,但其影响国际油气市场运行特别是对油价的影响权重将同2014和2015年一样,不会出现大变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