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设备 » 正文

燃气表和天然气计量方式或将迎来重大变革

日期:2016-03-04    来源:华润燃气广东大区

国际燃气网

2016
03/0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华润燃气 用气量

阶梯气价改革已经在我国逐步推进,但真正实施起来对于燃气计量来说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可能会带来燃气表和天然气计量方式的重大变革。当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了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但仍有需要注意的难点和要求,企业、政府等都要密切配合,以期可持续发展。

阶梯气价中燃气计量的难点与要求

传统气量式机械燃气表,燃气公司员工上门抄表无论在时间还是计量上,都要做到更加精确,否则阶梯气价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但实际情况是,入户抄表过程中,因家中不能保证随时有人,燃气用量由居民“估填”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阶梯气价实施后,各地居民用气将由现在的一档气计价变为三档气计价,结算周期也将分为月度、季度或者年度,具体用气量在周期内不累计、不结转。这意味着,如果继续使用现有的气量式机械燃气表,燃气公司员工上门抄表无论在时间还是计量上,都要做到更加精确,否则阶梯气价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

气量式IC卡预付表,同样难以适应新的计量要求。因为在计价过程中,气量式IC卡预付表显示的是气量余额,而非金额余额。而阶梯气价的计价原理,是居民使用不同档次内的天然气,要付出不同的价格。因此,必须将现行基于气量计价的燃气表,改为基于金额计价的燃气表,才能满足阶梯气价时代的计量要求。

但气量式IC卡预付表通过较简单的系统升级变更为金额式IC卡预付费表,要实现阶梯计价,前者需在下一次充值时才能将上一周期内消费的气量分档计价,对阶梯气价的实施效果也是打了折扣。并且随着阶梯气价的实施,未来对燃气表的功能要求会越来越高。除了远传信号传输外,还要求IC卡表里面有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此外,由于不同质量的天然气供应什么样的燃气灶具是有规定的,热值相差过大会导致燃烧不完全,因此,未来燃气表还要置入热值仪。

阶梯气价中燃气计量的可持续发展

实行能量计量

燃气计量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将气量式燃气表换成金额式燃气表,或者换成互联网表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都不是计量改革的最终结果,最终天然气计量还要将热值因素考虑进去,从体积计量转换为能量计量。由于能量计量固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它较好地解决了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问题,使消费者真正购买到有用的天然气;同时促进供气商改进天然气处理工艺,尽量去除二氧化碳等不可燃物。目前国内只有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在同大陆进行贸易交接时,采用了能量计量方式,其他绝大多数地方仍然沿用了体积计量方式。

加强气量预测

阶梯气价的实施将使天然气计量朝精细化发展。过去燃气公司是通过今天的数据推算明天的数据,但未来的商业模式要求燃气公司预测更长时段的用气量。因为上游供气公司要求下游尽可能早地去购买气量,以便上游公司汇总用气总量并合理分配。量预测的越精准,期货成分越大,就越能拿到便宜的价格,否则,只能在现货市场采购更贵的气。

这种压力下,对于燃气公司的要求更高了,需要建立系统,收缴数据,再进行分析,对计量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预测准确主要基于两个要点:一是历史数据的积累是否充足和准确;二是软件模拟是否逼真。这里面需要考虑的变量因素非常多,有气温、日期、团体性活动甚至居民饮食习惯等。例如,北京举办奥运会,就会对城市燃气供应量产生影响。因此,做到精准预测,除了建立庞大数据库外,还需要精确考虑到影响用气量的不同变量。

总之,天然气阶梯气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天然气定价与计量及其社会福利影响,关乎产业、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面。“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天然气涨价加大了我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难度,同时也锻炼了从事该行业面的企业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在应对中趋利避害,在逆境中强身健体,化危机为商机,变压力为动力,提高企业的抗风险力,促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人民生活福祉,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