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正文

电气设备:天然气发电将迎来黄金时期

日期:2016-04-02    来源:申万宏源

国际燃气网

2016
04/02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分布式发电 天然气热电联

天然气是煤的最佳替代能源。早在2014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审议时就已提出治理雾霾要改变我国当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与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能影响人类呼吸系统健康的物质极少,产生的二氧化碳仅为煤的40%左右,可减少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是煤的最佳替代能源。

年内天然气两次调价降低成本。天然气两次调价后,价格迅速向下传导,传导至天然气终端应用商,降低包含分布式发电商在内的天然气发电企业的气价部分成本;同时,由于电价与气价联动,天然气降价后,各省市天然气上网电价已经作出相应调整,如上海市天然气调峰发电机组与天然气热电联产发电机组容量电价保持不变,电度电价由原每千瓦时0.5696元调整为每千瓦时0.4856元,而浙江省部分天然气发电厂电量电价则由每千瓦时0.73元调整至0.60元。目前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尚不能上网,直接并网向用户售电,但是售电价格也将受益天然气价格改革一并降低。

天然气发电兼具三大优势。1.环境效益,节能减排显著:CO2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的42%;NOX的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2.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可以提高用户能源使用的安全及可靠性:冷、热、电输出均有多套系统作为冗余进行保障,市政电网作为备用,在电网失电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不间断供电;3.能源的高效利用: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可将能源利用效率从40%提高到70%-90%。

阻碍天然气发电的三大问题都已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此前,阻碍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发展的有三大问题:第一,气价过高与气源短缺;第二,无法并网发电;第三,燃气轮机自主技术仍属于海外公司,导致没有核心技术的同时还要支付与燃气轮机价格相当的维修费用,而现在,三大问题都已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投资建议及行业评级。我们认为天然气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存在,价格仍存在下调空间,天然气作为煤和石油的替代能源,经济性有望持续凸显,下游需求将得到刺激。同时,天然气发电,特别是分布式发电的优势将不断被市场认可,天然气发电将迎来黄金时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