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股市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提改革 燃气板块领涨

日期:2016-04-07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佚名

国际燃气网

2016
04/07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价格

    早盘燃气板块 (BK1128.HK)领涨,开盘后一路走高,截至10时43分,上涨2.23%,板块相关个股均有不俗表现,中国燃气(00384.HK)涨4.33%,报11.56元;华润燃气(01193.HK)涨3.85%,报22.95元;新奥能源(02688.HK)涨3.33%,报45.05元。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在讨论《关于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意见》,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政府只监管自然垄断的管网输配气价格,预计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根据《意见》中给出的改革路径,上游气源价格将不再区分居民和非居民用气,2016年拟实现两者并轨,且逐步完全放开,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或由交易市场形成。此外,还对化肥用气价格、储气库购销气价等定价机制做出了改革,建议放开储气库购销价格和上游供气企业直供化肥企业的用气价格,采取市场定价由供需双方确定。
 
  关于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方面,《意见》提出,要理顺价格,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调整至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水平。供需双方可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在上浮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居民门站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调整争取于2016年内执行。
 
  安迅思分析师叶春晓表示,目前中国建成的天然气储气库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投资的,近年来国家鼓励推进储气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但民营企业要想进入这一领域仍需面对审批程序复杂、投资回收周期长、安全与工艺技术不成熟、天然气定价机制不明朗等风险。同时,我国居民用气量相对稳定,且单户用气量较少对气价承受能力相对较高。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具有增长潜力且用气量较高的工业用户,对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但长期以来,国内居民用气价格远低于非居民气价,交叉补贴问题严重。倘若居民、非居民气价并轨,有利逐步解决交叉补贴问题,降低非居民用户气价,进而致使天然气在非居民用气领域大力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