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大国工匠】张冬伟:液化天然气船上“缝”钢板

日期:2016-04-2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4/28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液化天然气

     青春不断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要为您介绍一位LNG船上的牛人——80后焊工张冬伟。

    LNG船是运送液化天然气的船,因为液化天然气要保持在零下163度的极低温环境运输,所以LNG船也被称为“海上超级冷冻车”,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能建造。2005年,我国才有了第一批16个掌握这项焊接技术的工人,张冬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今年只有32岁。
 
    3.5米,走路可能只需要4秒钟,而张冬伟焊完一条这样长度的焊缝却需要整整五个小时。
 
    张冬伟正在焊接的,是我国的第九条LNG船的内胆,也是整个船最核心的部分,需要焊接工人将一块块薄如纸的殷瓦钢板,像做衣服一样,一块一块连接起来。
 
    一条LNG船,殷瓦钢焊接长度总长达130公里,虽然90%是自动焊(前面可以用大船在海上行驶画面),但还有13公里特殊位置的焊缝,需要焊工手工完成,如果焊缝上出现哪怕一个针眼大小的漏点,就有可能造成整船的天然气发生爆炸,有人说LNG船就像一个会移动的原子弹。为了避免焊缝出现漏点,张冬伟要求自己在焊接过程中,不能有一丝停顿。
 
    殷瓦手工焊接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焊接技术,张冬伟的师父秦毅,是我国第一位掌握殷瓦焊接技术的焊工。最初外国人并不看好中国人能掌握这项技术。能够在超级LNG船上进行全位置殷瓦手工焊接的焊工,必须经过国际专利公司GTT的严格考核,取得合格证书之后,每个月都要重新考核一次,考核合格才能继续上岗工作。结果张冬伟给师傅挣了这口气。
 
    由于工期紧张,张冬伟常常是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但是爸爸做的大船,已经成了两个女儿最喜欢的东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