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顺德区容桂劣质燃气具拖累广东省行业质量连续5年“掉队”

日期:2016-05-0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04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热水器

    2011至2015年,在7个省市的家用燃气热水器(以下简称热水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中,其中6个省市的合格率均为100%,广东则是唯一一个省连续5年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省份,且广东省平均不合格发现率高达19.1%。

  中国质量报记者了解到,这些不合格产品的产地主要来自广东顺德区容桂周边的产业聚集区。其中,有的企业连续抽查不合格,不仅拉低了广东省工业产品在全国的合格率水平,而且当地政府在长达5年的整治中始终不见成效,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广东是生产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的大省,有获证企业近350家左右,产量和产值大约占到全国的70%。顺德容桂拥有“中国燃气具之都”的称号,虽然当地有万家乐、万和等大型知名企业,技术和质量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是小型作坊式生产企业占了企业总量的7成,且大多依靠低质低价产品追求利润。
 
  针对燃气具制造业出现的粗制滥造现象,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通过执法、约谈等手段,多次对不合格企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对部分企业进行处罚,尤其是在燃气具制造较为集中的容桂,相关部门还督促生产企业签订了《燃气灶具生产企业诚信承诺书》。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产生明显的成效。2014和2015年广东省质监局在对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顺德区域内的不合格发现率高达44.8%和34.8%。这些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广东顺德区容桂周边的产业聚集区。
 
  长期以来,无论是国家还是省级质量监督抽查,顺德的燃气具产品质量一直都徘徊在较低的质量水平。大量作坊式工厂通过低质低价产品来谋取暴利。数据显示,容桂周边30%的大中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全镇燃气具产业的70%以上,而余下70%的作坊式工厂创造的产值不足全镇燃气具产业的30%。也就是说,70%的作坊式工厂正利用低质低价的手段,与30%的大中企业进行着“生死搏斗”,这就是容桂燃气具行业的畸形发展态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容桂的一些燃气具企业,大多是属于设施简陋、缺乏必备检测设备的作坊式工厂。虽然当地进行过多次整顿,但一些燃气具企业为降低成本,仍在违规生产不带熄火装置的危险燃气具,偷工减料现象仍无明显改观,这些不法企业违规生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加装一套熄火保护装置至少增加30元左右生产成本。在租来的厂棚内,雇佣工人,一张工作台,仅凭螺丝刀手工就可拼装。相当数量的企业为降低成本,根本不考虑质量,大都在违规生产这种不带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具,已经形成了以配件生产、拼装组装的“产业链”,并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燃气具作为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特殊产品,在我国实行严格的生产许可证和CCC管理制度,其安全性能指标和熄火装置关系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无论是国家还是广东省的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主要项目及问题,一是燃气系统气密性安全、火焰稳定性、无风状态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和浓度安全性能指标不合格及漏电,将导致中毒、火灾或燃气爆炸等重大伤亡事故。二是选用配件材料质量差,一些热水器本应使用铜管作为热交换器材料,但企业为偷工减料则使用铝管,导致产品在耐腐蚀性能方面存在较大隐患,有的为降低成本,故意减少翅片数量,造成热效率低。三是燃气具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一旦燃气泄漏时将威胁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然而,国家强制标准实施多年,一些不合格燃气灶企业依然不安装无熄火保护装置,企业为追求市场销量无视法规和标准规定的问题非常严重。
 
  近期,广东省质监局针对顺德容桂街道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燃气具区域性质量问题,将打击整治当地粗制滥造产品列入今年省级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范畴,通过整治来强化地方政府产品质量总负责,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一方面,建立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抽查联动机制及区域性质量问题专项整治机制,加强对顺德燃气具产业的产品跟踪检查。另一方面,注重跟踪国家、省级监督抽查连续不合格企业或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坚决打击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同时建立产品质量状况公告制度,突出抽查发现问题的制度定位,倒逼产品质量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