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日本提出建液化天然气交易市场构想

日期:2016-05-05    来源:环球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05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美日欧等7大工业国(G7)日前在日本北九州市召开的能源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促进能源领域投资的方针,以应对今后的石油及天然气不足。日本在会议上提出了在日本创建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构想,使日本在国际需求日渐高涨的LNG国际交易中成为价格形成和交易量的核心市场。

  日本经济产业相林干雄在5月2日的会议上强调,“通过向资源开发和高品质的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G7将支撑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天然气在火力发电燃料用途方面的需求日渐高涨,但多是和原油价格联动的长期协议。有观点认为不仅存在转卖限制,价格上也会强烈反映出口国的意向。为此G7指出“需要一个根据需求来定价的流动性较高的市场”。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日本经济产业省打算在2020年代上半叶将日本发展为LNG的国际交易市场的中心。为了提高市场机能,将完善基础设施,比如把日本国内枯竭的气田改为贮藏基地等,以便LNG集中到日本。
 
  前所未有的原油价格走低致使能源市场和世界经济出现不稳定。原油价格走低直接影响了能源巨头和日本商社等企业的业绩,使能源开发陷入冷却状态。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石油及天然气2015年全球开发投资约为65万亿日元,比上年减少约15万亿日元。
 
  因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持续增长,所以还被指出存在今后几年出现供不应求、价格快速反弹的可能性。
  在这一状况下,G7表明“要担负起促进投资的指导性作用”。日本经济产业省将通过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MGEC)增加对企业的投资及债务担保。
 
  受4月熊本地震的影响,日本很多家庭被停电停气。鉴于这一经验,此次会议还提出,“灾害发生时的紧急应对对于能源安全保障极为重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