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月报:行业景气提升,建议加配水电燃气

日期:2016-05-06    来源:申万宏源

国际燃气网

2016
05/06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

    本期板块表现:
 
    4月板块表现:2016年4月板块表现:公用事业板块下跌约2.81%,降幅大于上证综指2.37%的跌幅,低于创业板指数3.02%的跌幅。电力、燃气板块,4月月度跌幅分别为3.22%和2.19%。
 
    行业变化:
 
    Q1全社会用电增速终现正增长。2016年Q1,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3523.6亿kWh,同比增长3.24%,增速较15年Q1上升了2.42个百分点。在经历了增速持续放缓之后,16年用电量增速恢复明显。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共15个,其中增速高于5%的省份为西藏(16.56%)、新疆(11.79%)、江西(9.28%)、安徽(7.75%)、陕西(7.54%)lQ1第二产业用电量结束了12个月负增长,但整体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同比增长7.84%,、0.15%、10.94%和10.84%。全社会用电增长主要由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支撑,两者合计增速贡献约93.5%。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但整体水平仍较低。由于今年春节假期早于15年,去年工业企业复工时间晚导致的基数效应仍难以除去。从微观角度看,第二产业增速回升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四月增速或将回落。
 
    Q1火、核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明显。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2815万kW,同比增长55.8%。新增发电装机中,火电占比62%。对比15年一季度的新增发电容量,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同比增速分别0.21%、76%、99%、26%、28%。
 
    发电增速整体回暖,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Q1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13551亿kWh,同比增长1.83%,增速同比提高1.93个百分点。从发电类型看,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5%。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21%,延续2015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的趋势。
 
    Q1全部及火电平均利用时数创近10年来同期新低,同比降低74小时。全部发电设备平均利用时数为886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691小时,同比增长82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006小时,居近10年来同期的最低点,同比降低108小时。
 
    2016年Q1天然气消费增速为15.4%。全国天然气产量、进口量和消费量分别同比增长4.0%、23.0%和15.4%。因3月回温,供暖季结束,单月天然气消费增速环比1、2月下滑。但受天然气价格下调刺激,对比15年11月调价前,3月单月消费增速(8.7%)的单月增速仍处较高水平。
 
    投资策略:
 
    建议配置低估值水电燃气板块。Q1水电淡季不淡,板块业绩大增。厄尔尼诺现象或致今年全年来水偏丰,小水电业绩增长弹性大。水电企业15年分红比例基本高于过去三年平均,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双重优势,依次推荐黔源电力、桂冠电力、韶能股份、长江电力、川投能源;我们认为采暖季结束后,Q2工业需求回升带动气量增速回升仍然值得期待,推荐南京中北、陕天然气、百川能源、深圳燃气、国新能源。另外,中长期持续推荐电网节能稀缺标的:涪陵电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