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观察:跨国能源通道促成油气进口新格局!

日期:2016-05-09    来源:大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0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资料显示,缅甸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10位,已确定的天然气储量为25400亿立方米,已确知的原油储量为32亿桶。为满足我国的能源需求,我们国家与缅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经过六年的谈判和磨合,中缅油气管道合作协定终于敲定,于2010年正式开工建设。中缅油气管道是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之一,可以使原油运输不经过马六甲海峡,从西南地区输送到中国。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天然气管道起点在皎漂港。
  
  中缅石油管道说起来容易,事实上在实行过程中曾遭遇重重阻碍,在笔者看来,这一伟大工程从谈判到竣工,没有国家坚定果断的信念恐怕也很能完成。早在中缅接洽谈判的过程中,中国也面临不少外国公司的竞争,主要来自韩国和印度。而印度则是中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印度与缅甸也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印度最早的竞争方案是从缅甸铺设输气管道,过境孟加拉国,到达印度,但是印度和孟加拉国在管道过境谈判上一直不顺利,中国也少了一劲敌。缅甸选择与的中国合作,一个长期稳定的中缅睦邻友好关系是重要保证,缅甸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合作伙伴—中国,是无可厚非的。
  
  西方舆论作怂:从计划提出到开工建设,中缅油气管道一直吸引着外界的关注。国际上一些企图遏止中国发展的势力试图借机推波助澜。西方媒体就曾联手缅甸的流亡组织诋毁中缅合作 ,该组织称,"管道将经过缅甸许多村庄,引发强制拆迁、环境破坏及人权侵犯"。美国之音、路透社等西方媒体都替这个流亡组织做起宣传。路透社声称,该组织发布的报告中说,"缅甸人民面临严重能源短缺,这种大规模能源出口只会加剧社会动荡"。 但这些舆论并未能阻挡中缅合作的步伐。
 
  2015年1月30日,经过近5年建设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皎漂马德岛举行试运行仪式,马德岛港同时正式开港。两项工程总投资约为24.5亿美元,由中石油集团、缅甸国家油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所占股份分别为50.9%和49.1%,项目运营期30年,设计年输量为2200万吨。与原油管道基本并行的天然气管道,2010年6月3日开工,2013年7月28日投产通气,已累计向中国输气40亿立方米。
  
  从缅甸方面来说,此项建设可以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机会,推动管道沿线的城市化进程,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等等。对中国来说,则可以推进中国能源供应多元化。从能源经济方面看,中缅油气管道还可以带动缅甸石化工业的发展,目前缅甸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柴油和汽油来满足国内对能源的需求。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建成之后,缅甸将每年可在境内下载不超过200万吨原油和2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于推动缅甸经济发展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对切实满足缅甸本国的能源需求起到积极的补充作用。另外,该管道每输送一吨石油,缅甸就有1美元的收益,那么2000万吨石油每年将给缅甸带来2000万美元的收入。
  
 中国是一个油气能源缺乏的国家,中缅油气管道的建成对改善我国西南地区能源紧缺,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实现油气进口方式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大的工程建设为我国油气进口在西南方向上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陆上通道,为我国原油进口增添了一条进口线路,有利于增强我国石油供应安全性。因为它缓解了我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程度,降低了海上进口原油的风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