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庆阳市住建局四项举措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6-05-11    来源:中国庆阳政府门户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11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

    近期,随着城市燃气事业的迅速发展,针对燃气设施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等不安全因素,庆阳市住建局积极开展燃气设施综合评定、安全宣传教育、管理及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等四项举措,强化城市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全市燃气事业健康发展。

  开展燃气设施综合评定工作。根据市安委会2016年第一次扩大会议的要求,为了切实加强燃气运营安全,消除各类隐患,杜绝燃气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在西峰区开展城市燃气设施专项综合评定工作,庆阳市住建局补助资金30万元,按照属地监管原则,交由西峰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城市燃气设施专项综合评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部门协助、外聘有资质的公司组建专家组及管线检测机构的方式,对西峰区各个住宅小区、餐饮企业、锅炉用房等区域的燃气设施进行全方位资料清查及管线检测,对燃气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由专家组提出整改方案,并由西峰区市政局督促落实整改,确保燃气行业安全运行;二是督促各县(区)燃气主管部门落实燃气设施评定工作,重点解决排查燃气设施建设布局不合理,市区燃气管网与其他市政管网、电缆管沟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及燃气管网的埋深不够等问题,消除各类隐患,杜绝燃气事故发生,确保全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营。
 
  联合举办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我们协调西峰区市政局和万世天然气公司在西峰区各住宅小区进行“以燃气安全系万家,安全使用莫违规”为主题的安全用气宣传活动,主要以悬挂横幅、张贴警示牌、安装警示桩、发放《天然气安全使用手册》等形式在各住宅小区进行宣传教育,该项活动从2015年4月份开始,预计2017年6月结束预计宣传小区180个。截至目前,已经宣传了50个住宅小区,宣传过程中累计出动宣传人员350余人次,制作宣传展板17面,发放宣传资料约5000余份,悬挂横幅6条,动用车辆4辆,语音播放燃气安全知识约30小时。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5358户用户进行了燃气管线安全检测,实地入户检测70户;
 
  积极组织开展管理及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燃气行业的发展需要从业人员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才能跟上发展要求,针对这种情况,一是组织县区燃气主管部门业务主办,通过考察学习,参加国家举办的培训班等形式提高燃气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管理水平。二是聘请资深专家为燃气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复训,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三是组织燃气经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参加培训教育,取得燃气从业合格证书,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及行业整体能力,确保燃气经营企业所有人员持证上岗。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制。一是继续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制,督促企业在日常管理中严格安全隐患排查制度,进一步完善燃气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二是督促各县区燃气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完善《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庆阳市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庆政办发〔2016〕59号)于今年4月份正式出台并下发。今年,市住建局将督促各县(区)燃气主管部门尽快根据各自实际,编制完成本辖区的《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收集整理归档。2、为了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市住建局将组织各县(区)相关部门和各自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进行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每个县(区)至少演练一次,届时市住建局燃气办将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参与,做好演练记录,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长输管道72.5km;城区中压管网99.73km,已辐射了市区各主要道路;建成投运门站一座,阀室三座;建成投运汽车加气站六座;入户安装小区237个,共有管道用户42705户。全市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共有23家。其中,管道燃气企业4家,汽车加气站5家,液化石油气企业14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