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汽车比电动车更适合市场发展

日期:2016-05-18    来源:天然气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6
05/18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汽车

    现在电动车市场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风头甚至盖过了天然气汽车。但是针对我国现在的国情,电动车真的就比天然气更适合我国的需要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总地质师茹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地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传统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发展;气动汽车比电动汽车更适合中国国情,建议政府给予更多研究和政策支持。
 
  茹克表示,电动汽车目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充电难等技术性问题;二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这是因为中国一次能源中煤所占的比例达到70%,所以电动汽车充的电有近2/3还是通过燃烧煤获得的,只不过污染地有所转移。
 
  “因此从中国国情出发,鼓励发展气动汽车更为现实可行。”茹克认为,气动汽车有四大好处:首先,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可降低污染;其次,可以增加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有利于改善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第三,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天然气的供给领域大、资源量较多;第四,由烧油改成烧气,对汽车设备的改动很小,成本较低。
 
  “缺点在于目前气站太少。不过目前天然气液化技术较成熟,建设加气站比充电站要简单,关键还是国家的支持力度不够。”茹克同时指出,气动汽车的发展还需要国家进一步推动天然气价格改革,实现油气联动。
 
  他建议,各地发展新能源要因地制宜,对传统能源仍然要给予充分重视,尤其是天然气。建议给予天然气发展更多政策倾斜,并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气动汽车市场进行仔细研究。
 
      不仅在我国专家有此看法,外国同样觉得天然气车比电动车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时隔三十年后将菲亚特公司重新带回美国市场,而且这次他还带来了一项富有意大利特色的技术:天然气发动机。
 
    马尔乔内表示,比起其他竞争性技术,天然气发动机的成本更加低廉,因此其减排性能也更为优越。他还认为,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看好并且花上大力气的电动汽车并不可取,因为电动汽车的研发存在“太多障碍”,譬如说如何解决电池充电时长问题。
 
    菲亚特都灵研发中心主管传动及混合动力研究的Constantinos Vafidis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天然气非常适合美国市场,尤其适合公共服务以及货物运输等领域,因为在这些领域,汽车都是从特定的中心基地统一补充能源。”
 
    菲亚特一直是欧洲天然气发动机领域的市场领军者,占据甲烷动力轿车80%的市场份额,轻型商用车的市场份额也达55%。而美国在2009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因此完全有条件为汽车发动机提供天然气燃料,这一点也力挺了马尔乔内对天然气的看好。
 
    米兰Polytechnic大学MIP管理学院的教授Giuliano Noci表示:“菲亚特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天然气领域的技术优势,人们已经发现,这一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天然气战略对菲亚特公司而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菲亚特在电动汽车领域非常落后,因此取得天然气轿车市场的领导地位显得十分必要。”
 
    菲亚特Iveco卡车业务负责人Alfredo Altavilla在今年9月份曾表示,天然气动力是汽车用户“更负担得起的解决方案”,因为和其他燃料比起来,天然气不论是生产、运输还是分装成本都要低廉的多。Altavilla还介绍说,一台使用天然气的发动机附加成本为3000美元,而柴油发动机的成本为3300美元,混合动力电动发动机的成本则达到了8000美元。
 
    在政府奖励措施的帮助下,菲亚特公司去年在欧洲市场销售了127000辆甲烷动力汽车,其中包括Panda紧凑型轿车和Ducato货车。去年,美国发现了大量贮藏于页岩中的天然气,页岩天然气的产量在美国天然气产量中所占比重由1990年的2%上升至10%,使美国一举超过俄罗斯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菲亚特的动力系统负责人Lucio Bernard表示:“我们已经与美国及加拿大政府进行了联系。随着最近大量的页岩天然气储量被探明,这两个国家对天然气动力的兴趣不断上升。”
 
    目前,意大利的天然气动力汽车市场在全球都属于最活跃的,全国上下共有天然气补给站800余个。相比之下,美国的天然气动力汽车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通用汽车刚刚开始向批量购车者销售装有天然气发动机的汽车。本田汽车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向零售客户出售装有天然气发动机汽车的厂家。
 
    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加入了华盛顿的天然气汽车联盟,两家公司目前正就是否在美销售天然气汽车进行研究。菲亚特表示,明年将重返美国,明年在美的销量目标是,旗下500紧凑型轿车销量能够达到5万辆。克莱斯勒的新闻发言人Vince Muniga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求替代的推进系统,并尽量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所以天然气动力汽车的确是我们考虑的选择。”
 
     可以看出,天然气车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均比电动车更合适发展和竞争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