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煤炭燃烧达天然气排放标准 实地探究亿利洁能秘密武器

日期:2016-05-31    来源:全景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05/31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

    “二氧化硫37.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66.6毫克/立方米,烟尘浓度13.6毫克/立方米……”在亿利洁能(600277)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的烟气监测系统中,两台正在运行的煤粉锅炉的排放数据正在时时滚动。“这种锅炉系统热效率高的同时实现清洁化排放,锅炉启停快速、测控水平高”亿利洁能技术人员告诉。
 
  在全国燃煤总量控制不断收紧、大气污染治理压力日益加剧的背景下,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随着地方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强,煤炭清洁燃烧项目落地势在必行。“目前,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清洁利用技术改造现有的燃煤锅炉,使煤炭高效充分燃烧、排放达标,最大程度满足工业化生产和民生安全的需求”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对说。
 
  但在技术路线日益多样化的今天,每一个项目的落地建设,政府相关部门都要经历严格的筛选和论证。“宿迁项目因园区锅炉供热涉及到管网建设、达标排放、经济效益、合作模式等方方面面因素,宿迁市政府选择合作方十分慎重。亿利洁能入选,完全是因地制宜的系统化建设思路、兼顾效益与环境的技术方案与宿迁市政府加快和提高能源清洁使用比重的需求高度合拍”。亿利洁能(宿迁)公司总经理徐复兴告诉:“亿利洁能在进入园区时,不照搬任何模式和技术,完全是根据园区现状,以及未来清洁热力生产与排放指标需求,量身定做一套成本低、经济效益好、易建设、易管理、易维护的高效热力生产系统”。其核心技术就是,通过对目前广泛使用的传统工业锅炉进行技术改造,使经过加工过的微米级煤粉实现多次高效雾化并和空气充分混合燃烧,大大提高燃烧效率。而在减排方面,通过分级配风和锅炉结构的优化调整实现低温低氮燃烧,大幅减少了氮氧化物的初始生成量,配合后续低苛刻烟气处理工艺,系统化解决排放清洁化问题,实现整体排放达到天然气标准。
 
  亿利洁能的技术作为园区整体高效热力生产与供应系统的“秘密武器”并非独步天下。此技术在日本和德国等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普遍使用,并附有成效,亿利洁能在技术引进后,进行了多次的革新,目前已获得12项专利授权,其核心在于煤粉的精确稳定输送技术和分级雾化燃烧技术这是清洁燃烧真正落地的关键。
 
  煤粉工业锅炉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由德国科学家开发成功并在欧洲地区推广使用,主要使用德国鲁尔地区褐煤资源,而在我国,则以陕西神木一带的煤种为宜。由于对煤粉原料有着特定的要求,煤粉的可获性和成本是项目推广应用的主要限制条件,“所以亿利在项目推广中也会综合考虑当地的煤质、运输、地方政策补贴等多重因素。能效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概念,项目推广应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低碳减排的同时实现能效最优。”煤炭的采选、资源禀赋等无疑是亿利洁能最擅长的看家本领和优势,这也难怪亿利洁能可以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行业分得一杯羹。
 
  在亿利洁能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看到锅炉全程实现了封闭式运行,完全告别了传统锅炉烟尘横行的环境。“在诸如食品、医药、印染、烟草等对环境清洁程度要求高的行业,这样的技术就更为适用”王建伟说道。根据在运行项目的对比统计,亿利洁能(宿迁)技术人员还向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传统链条炉燃烧效率只有约70%,每生产一吨蒸汽消耗标煤约140千克,亿利洁能技术改造过的锅炉,燃烧效率提高到90%,耗煤量也下降到110千克/吨,节煤效果非常明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