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隐患及对策

日期:2016-06-14    来源:标准天然气

国际燃气网

2016
06/14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在实际生活中,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的范围广泛,所以一定要保证管道的安全性, 避免事故的发生。
 
    1影响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的因素
 
    1.1 施工过程的不合理操作
 
    在天然气长输管道的铺设中,由于施工单位过分追求个人利益,通过一些不合理的操作,如在焊接管道的时候方法不正确、管子质量不合格以次充好又或者由于处理不当导致管子的防腐层受到破坏等等都成为日后影响管子的安全隐患问题。
 
     1.2 偷盗问题带来的隐患
 
    考虑到天然气资源短缺,而且在铺设过程中经过线路较长的特点,一些犯罪分子在其运输过程中通过在管道表面打孔的办法盗取天然气,来满足个人的经济利益。产生的盗洞会造成天然气泄漏问题,成为管子的安全隐患,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 成了威胁,同时也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1.3 个别施工单位漠视法律规定
 
    虽然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在管道中心线两侧的一千米范围禁止爆破、采矿或者采石活动的进行,但是在落实过程中效果并不理想。个别施工单位漠视法律规定,公然在限制区域内施工,使管道可能因为受到施工材料的堆压而受到损害以至变形,给长输管道的运输埋下安全隐患。
 
    1.4 地势或者地质灾害的影响
 
    我国地势复杂,不同的地区往往呈现不同的地势特点,如果常有一些地质灾害像地震、泥石流或者山体滑坡的发生就会 给管道造成严重的困扰,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 因此不论是对管道的铺设还是对天然气的运输都是极其不利的。
 
    1.5 管理体系不健全
 
    综合考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施工人员往往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而且对施工设备的更换也是十分的频繁,又或者管理者常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将工期缩短了等导致了对施工过程的管理要求降低,也给长输管道的建设造成了安全隐患。
 
    2加强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管理的途径
 
    2.1 对施工安全责任制度的有效落实
 
    要想保证长输管道施工的安全性,就要彻底落实施工的安全责任制度。要求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确保他们将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自己的责任;真正落实安全施工的理念,并根据工程的发展及时增添新的内容;将科学的技术手段应用到体系的管理中去,以保证安全施工。
 
    2.2 采用完整性的管理模式
 
    完整性的管理模式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管道管理模式之一。它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继承与发展,并借助完整的信息数据库对管道进行动态的管理。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手段,能够及时掌握天然气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得到了根本保护,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pagebreak]
 
    2.3 加强监督和执法力度
 
    考虑到管道经过的线路较长,为切实保证天然气的运输安全,对沿线的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加强对当地人民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确保护管道的重要性;其次,通过建立舆论监督制度,有效监管对管道安全造成威胁的施工事件的发生,若出现则进行严肃处理。最后,最重要的是要将法律手段与实际的管理制度相结合,对于漠视法规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严重处理,有力地保证了运输的安全性。
 
    2.4 通过宣传教育,调动全民的防范积极性
 
    在天然气的运输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作用。这就要求输送天然气的企业,借助宣传的手段提高人民保 护长输管道的意识。
 
    一方面,在深刻解读国家相关法律和方针政策的基础下,大力对沿线涉及到的单位或者村庄进行保护长输管道相关宣传教育,让其明确天然气的安全问题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破坏管道安全就是违反法律,要追究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可以确定相应的奖惩制度,使得人民群众能够自觉地去维护管道的安全,并对破坏管道安全的行为或者个人进行及时监督并举报。这两种方式的落实,既有利于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对天然气的保护工作中来,又对人民和对国家都是十分有益的。
 
    2.5 加大对管道的监督排查力度
 
    《关于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输送企业必须彻底落实,针对不同地区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有效地监督管理。对需要进行整治管道的具体要求和整治时间做出登记说明,面对问题重大的管道我们要及时找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尽快的找到相关解决办法。保证对天然气管道的整治问题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
 
    2.6 将风险评价和隐患治理相结合
 
    为了降低天然气长输管道施工中不安全因素出现的机率,我们可以采用将防患整理与风险评价相结合的办法,来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第一,施工现场必须划分为不同的安全等级,无关人员禁止入内,同时也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教育,预防问题的发生。
 
    第二,通过采用专业的工程师定期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的方式,找出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分析指导,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机率。
 
    第三,要彻底落实监督制度,成立监督小组。对施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记录,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
 
    3结语
 
    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为了保证长输管道的安全行,除了依靠国家强有力的监管制度,还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模式对存在问题的环节及时整改,将损失降到最低,才能真正的造福人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