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英油气领域的小伙伴们携手打造新亮点

日期:2016-07-05    来源:石化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6
07/05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油价

    目前是中英两国历史上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石油领域是两国工业合作的一个重点。由于国际油价下跌,欧洲天然气消费疲软,BP也削减了资本开支,选择与中国油气巨头加强合作,它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作为英国的国家石油公司,BP加强与中国国有能源公司的合作顺理成章。伴随着中英关系的稳定发展,中英石油天然气合作呈现出以下特点和趋势。
 
    参与企业多,合作范围广
 
        英国石油工业发达,在兼并了阿科石油公司和阿莫科石油公司后,BP成为国际市场上与埃克森美孚、壳牌比肩的超大型石油公司,是中国石油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英国其他油气生产企业,也积极介入对华合作,中英石油合作呈现出参与企业多、合作范围广的特点,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均与英国石油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海油于2006年与BG就南海西部海域的两个深水区块64/11、53/16签订了石油产品分成合同。与此同时,双方还就南海东部海域的深水区块41/06合同区签订了物探协议。这三个区块均包含在中海油2002年发布的12个对外招标区块之中。根据合同,BG在勘探期持有100%的权益,中国海油有权获得合同区内所有商业油气发现最多51%的权益。 
 
        英国富地柳林燃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在伦敦主板上市的外资企业,2011年承包了山西柳林区块煤层气开发业务,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反承包了这个项目的两口煤层气多分支水平井。中外双方密切配合,均有良好收益。    
 
          中国石化与BP在中国及海外合作多年。2005年,两家公司合资组建了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中国石化就页岩气开发与BP展开合作。2015年,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料油公司”)与BP在新加坡宣布共同组建一家船用燃料油合资公司——BP中国石化船用燃料油合资公司,各占股50%。此次合资公司的组建是双方持续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延续。
 
       在合作研发方面,2015年7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阿拉斯泰尔?沃克与浙江双屿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屿实业)在温州正式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沃克院士带领的技术团队将把世界领先的石油天然气管道衬里防腐技术植入双屿实业,助其顺利进军国际市场。
 
     携手开发天然气市场
 
     中国海油在国内的气源比较少,主要来源于煤层气,因此逐步加大了海外找气的力度。近年来,中国海油在海外液化天然气交易中动作频频。2006年,与印尼签署合同,该项目也是BP在印尼经营的一个项目,BP通过印尼自2009年开始向中海油供应LNG。2009年,中国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协议,计划未来20年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期间,BP与中国海油签署了一份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自2019年开始,BP公司将从其全球LNG资源组合向中国海油供应多达每年15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期限为20年。双方协议签署以后,中国海油在LNG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此外,BP在中海油位于广东大鹏的LNG气化站和管道项目参股了30%,这是国内第一个中外合资的LNG进口项目。
 
        2015年10月21日, BP和中国华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LNG大单。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LNG,为期20年。与BP的合作,不仅可以为中国华电提供价格相对合适的LNG资源,更主要的是为其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气源,为其发展燃气电厂及在天然气产业的布局都提供了基础。
 
     BP在华石油领域积极拓展商机
 
     BP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BP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70年代初,主要从事化工技术转让和营销。80年代,开始涉足海上油气勘探和生产。90年代起,BP公司在华业务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与中国的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开展长期双赢合作,建立了完善的业务体系。进入新世纪,面对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挑战,BP又携手中国能源企业把合作拓展到国际领域。目前BP 在华的商业活动包括深水勘探、石化产品的合资生产和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和润滑油零售、海上天然气生产、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销售。
[pagebreak]
 
        BP在中国的上游业务可追溯到1979年的南黄海石油勘探。此后,BP陆续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与中国石油企业携手在中国海上和陆上共同勘探石油天然气资源。2010年9月,BP获准收购南海42/05深水区块权益。2011年1月,BP与中国海油签订协议,参与南海43/11深水区块的勘探,展示出BP在华石油上游市场的发展潜力。
 
        2001年BP签约的上海赛科石化项目,由BP、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共同投资27亿美元;BP与中国石化在重庆的醋酸合资企业生产能力达到每年35万吨。
 
       2000年初,中国石油筹备在香港和纽约同时上市,当时中国海油首次海外上市失败的阴影还未散去,有关“中国风险”的论调盛行于国际市场,由于看好中国石油企业的市场潜力,BP认购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外资股(H股和美国托存股)总额的20%,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为该公司海外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扩大对华能源合作的过程中,BP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分销和零售网络。BP 是中国零售加油站网络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之一, 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合作的两个成品油零售企业在广东和浙江运营着接近800个加油站。BP成为位于广东省的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项目——广东大鹏LNG项目中唯一外方合作伙伴。迄今,BP在华商业项目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有近15000名中国员工在BP的公司以及BP的合资公司工作。
 
    共同打造油气合作新亮点
 
     在新世纪,随着资源国国有化浪潮的进一步发展,资源国纷纷加大对本国油气资源的控制力度,国家石油公司在本国的对外油气合作中纷纷控股,使得油气资源大多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此背景下, BP与中方伙伴合作走出国门,步入了更广阔的合作领域。迄今,BP与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与中国石化在西非安哥拉,与中国海油在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2015年10月21日于伦敦举办的中英工商峰会期间,在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与BP在伦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包括双方将继续深化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合作,还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页岩气成为此番中国石油与BP合作的亮点之一。
 
        从2010年钻成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开始,中国石油一直在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步伐。根据该协议,中国石油和BP将在上游领域进一步加强油气资源开发,不断拓展下游零售业务范围及合作模式,实现互惠互利及共同发展。此外,双方将在原油、成品油以及天然气贸易、碳排放交易等领域探讨合作机会,并在技术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截至2014年底,中国加油站总计94251座,合资加油站数量占比不到1%,BP在华拓展业务还有很大市场空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市场正在急剧膨胀,而中国的页岩气项目开发则仍然需要有合作伙伴共担风险。中国需要技术,需要有页岩气开发的经验,需要共担风险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发页岩气来满足中国日益高涨的天然气需求。具有丰富页岩气开发经验的BP在华拓展页岩气市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展望未来,BP希望依托现有合资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增加在华的投资;BP还准备利用技术上有优势的一些产业,通过这些技术优势与中国企业扩大合作,共同开发一些能源项目;利用BP在中东、中亚、非洲、东南亚的合作平台,BP公司也在寻求深化与中国公司的海外合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