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印度力图弥补油气短板

日期:2016-07-07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7/0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油气 天然气

     国际能源署最近预计印度今年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费国,在2040年前,印度将是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
 
    印度油气消费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2015财年印度国内原油产量为3700万吨,天然气336亿立方米;原油消费2.23亿吨,天然气消费469.5亿立方米;原油进口1.89亿吨,原油及油产品进口总量2.25亿吨,天然气进口150亿立方米。
 
    今年5月,印度成品油消费量达1657万吨,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同比上升7%。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奥对记者说,眼下,印度的市场化改革正推动各行业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印度油气需求出现快速增长。印度总理莫迪誓言在2022年之前将印度制造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从2014年的18%提高到25%,政府推动的这一“印度制造”政策将持续刺激原油需求增长。
 
    印度《经济时报》7月3日报道称,预计2015—2016财年印度石化燃料消费将增长11%,为此,印度的炼化企业正在增加更多产能,铺设更多新管道,修建更多油储设施,建设更多加油和加气站。报道称,印度政府近期专门设立了碳氢化合物技术委员会,并将设立6个培训学院,力图未来10年培训超过1900万名油气行业的工作人员,以满足日益扩张的油气产业发展需求。
 
    而从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数据可以看出,印度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80%,天然气接近40%。拉奥表示,印度自身油气储量有限,弥补油气短板和摆脱对外依赖并不容易。为此,印度政府最近一段时期不断加大国内原油勘探、开采和冶炼,同时加大国外油气扩张步伐。
 
    报道称,印度计划大举勘探开发国内油气资源,增产计划将释放价值270亿美元的项目,誓将石油进口依赖度降低10%。印度政府3月初简化了油气投资管制,所有油气开发和生产活动只需要一张许可证,竞标者可以自由选择开发区块。
 
    印度还加大了炼油力度,计划在西海岸成立最大石油冶炼厂,由4家国有炼油厂组建而成,该炼油厂年炼油能力6000万吨,价值300亿美元。
 
    此外,印度政府也加强了海外油气投资,特别是在俄罗斯、伊朗、非洲、拉美等地。彭博数据显示,印度能源企业2015年第四季度海外投资高达30亿美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