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G20天然气日活动成果及亮点

日期:2016-07-14    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 燃气

     2016年6月29日,由国家能源局与国际天然气联盟(IGU)共同主办,北京市燃气集团承办的G20“天然气日”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主题为“天然气促进可持续发展”,旨在说明天然气作为经济、安全、清洁、供应充足的能源,是能源转型的推动者和催化剂,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主力能源,各国政府应积极出台有利于天然气发展的相关政策。G20成员国、嘉宾国和国际能源组织等近300名中外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围绕各项议题凝聚共识、广泛交流。
 
    G20天然气日活动成果及亮点
 
    一 会议成果
 
    一是形成了《G20天然气日活动成果报告》。6月29日,IGU主席David先生在G20能源部长会议上正式宣读《G20天然气日活动成果报告》,报告内容在《G20能源部长会议公报》中得以体现。《G20能源部长会议公报》中第一次将天然气单独列为一章,《公报》中特别指出,“我们注意到G20天然气日的成果。我们认为,天然气是一种排放较少的化石能源,在朝着低温室气体排放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天然气能发挥重要且有效的作用。我们注意到天然气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供给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次活动得到了G20能源部长会议的高度认可,我们向世界发出了天然气行业的最强声音。 
 
    其次,G20天然气日清晰了对天然气的认识,天然气不是过渡能源,而是主力能源。天然气经济、安全、灵活;天然气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清洁空气的中坚力量;天然气是促进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天然气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 
 
    第三:在看到天然气巨大发展潜力和机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天然气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天然气的成本特别是储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在距离气田较远的市场,天然气在与低价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此外,可再生能源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发展,一旦储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能源格局,给天然气行业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所以,全行业要共同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最后,北京市是举办G20天然气日的最佳选择,北京市在通过使用天然气替代燃煤,改善大气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市去年用气量已经超过140亿立方米,城市用气量在世界排名第三,在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天然气方面有极强的示范性作用。即便如此,北京市天然气在能源中占比仍然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其他城市差距更大,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仅5.8%,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将继续扮演世界天然气增长的引擎。 
 
    “G20天然气日”活动在IGU(国际燃气联盟)历史上是第一次,在G20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是IGU和G20通过天然气这个“纽带”的一次完美结合。它预示着,IGU将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很多会议代表认为G20天然气日活动非常成功,是全球天然气行业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盛会,又是一场智慧飞扬、精彩纷呈的专家对话。IEA高级顾问杨雷表示:这次能在G20能源部长会议期间同期举办天然气日,是天然气产业的盛事,将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坚定发展的决心,为争取更多的支持政策创造条件。
 
    二 会议亮点
 
    一是会议规格高,与G20能源部长同步举行。G20天然气活动与G20能源部长会议同步举行,是G20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天然气活动。G20天然气日活动与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举行了联合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G20天然气日活动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毕罗尔、国际天然气联盟主席David主席在G20天然气日活动上发表欢迎致辞。 
 
    二是发言嘉宾多元化,发言水平高。演讲嘉宾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能源企业,覆盖范围广、覆盖面大。中石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文荣、壳牌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Maarten Wetselaar、香港中华煤气行政总裁陈永坚、BP集团执行副总裁sanyal、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世界银行、国际天然气联盟、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埃及燃气协会、HIS剑桥能源、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等3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著名行业专家、行业领袖与会并发言。 
 
    三是新闻媒体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自活动举办以来,国内主流媒体均在报道G20天然气日活动情况。活动当天,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首都建设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采访。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进行专题报道。截至目前,中央电视台、中国政府网、新华社、路透社、凤凰网、北京广播电台、中国石油报、中国电力报、中国能源报等8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对G20天然气日活动进行了报道,网站、论坛等平台的转载量近300篇次。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观点认为,来自各方面的24位业内专家、学者发表了极富专业性、前瞻性与实用性的主题演讲,为本次活动带来了一场思想与内涵的饕餮盛宴。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等网站的观点认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天然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天然气在世界和中国能源中的地位等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
 
    四是国际权威能源组织对会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IGU发言人表示,此次会议是全球天然气行业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盛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G20天然气日活动的发言人、埃及燃气协会主席说,在此对G20天然气日活动在全球能源领袖中出色的表现以及会议的成功举办表达感谢和自豪。北京燃气李雅兰董事长、中国天然气行业的领导们以及您可爱充满朝气的团队,感谢您为会议予以世界一流水平的安排和热情接待。我非常骄傲参加如此成功的天然气行业的活动。回到埃及,天然气日活动得到巨大的关注,埃及总理打电话给埃及燃气协会主席,要求对G20天然气日活动进行全面细致的报道。正是由于G20天然气日的成功举办,埃及虽然不是G20国家之一,但是已经收到中国主席国的邀请参加9月的G20领导人峰会。 
 
    五是北京燃气的企业实力得到广泛认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巡视员刘贺明认为,北京燃气将城市燃气行业的会议做到如此高度,无人能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北京燃气从世界能源的边缘走到中心,从跟随发展转为引领进程。国际天然气联盟秘书长表示,很高兴看到北京燃气成为G20天然气日的承办单位,北京市燃气集团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优秀的管理能力,以及积极投身参与国际天然气行业的行动,都值得赞赏。韩国SK集团负责人表示,北京燃气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企业,知名度、诚信度和可信度都很高,在企业管理、安全运营、服务模式、市场拓展等方面都具备自身的优势,和这样规模的大型企业开展合作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期待两家企业在很多领域都有机会合作。印尼石油负责人表示,这次的活动是一次国际水平的活动,北京燃气有能力承办此次的活动,展现了极强的企业实力,希望能够与北京燃气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也期盼着能够参与北京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