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辽宁省启动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

日期:2016-07-14    来源:辽宁质检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4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瓶 气瓶充装

    近日,辽宁省质监局在辽阳市举行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该省建立气瓶充装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全面拉开帷幕。 
 
  据悉,辽宁省质监局旨在通过组织气瓶充装单位开展自愿诚信承诺活动,进一步落实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气瓶充装管理、操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营造社会监督环境,保障气瓶充装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辽宁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气瓶总数超过400万只,且流动性强,使用面广,产权主体复杂。气瓶未注册登记、未检验,非法违法充装、使用等问题依然存在。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公众安全风险意识差;二是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为进一步提高气瓶充装单位运营安全水平,辽宁省质监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探索全新工作模式,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开展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组织、引导气瓶充装单位对充装安全自愿作出公开承诺,同时将承诺书和与安全有关的设备信息在充装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各市局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将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发动社会监督,实现气瓶充装安全社会共治模式。 
 
  该局大力推进气瓶充装单位安全诚信建设,督促企业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通过开展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进一步明确气瓶充装单位的责任与义务,督促其遵照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提高管理、操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辽宁省1217家气瓶充装单位中已经有1208家参与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已按照活动要求作出安全诚信承诺和信息公示。 
 
  在对气瓶充装单位开展的现场监督检查中,该局对自愿承诺的气瓶充装单位检查承诺落实情况,对承诺落实到位、信息公示齐全、设备管理良好、人员素质优良的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广泛宣传;对未进行安全诚信承诺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充装单位依法严肃处理。截至目前,检查气瓶充装站779家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23份。 
 
  该省气瓶安全信息系统采用“互联网+”的形式,将气瓶充装单位的档案管理系统、气瓶检验机构的报告管理系统和监察机构的气瓶安全监管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三方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动态监管。要求车用气瓶充装站安装充装控制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气瓶安全信息系统实现车用气瓶充装控制智能化。 
 
  该局要求民用、工业气瓶和燃气车辆产权单位(个人)及时申报定期检验,配合气瓶检验机构及时完成检验工作。要求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检验,对于报废气瓶要及时消除使用功能,检验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报告当地安全监察部门。 
 
  气瓶充装安全涉及到民用、工业和车用气瓶充装单位、气瓶检验机构、监管部门及气体使用者等方面。该局通过广泛宣传,以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充装安全信息公示、群众参与监督和加大监察力度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开展好、宣传好、监督好安全诚信承诺活动,保障气瓶充装安全。 
 
  辽宁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气瓶充装安全诚信承诺活动对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网格化分类监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质监局将以开展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主体开展自愿的安全诚信承诺活动,营造特种设备安全诚信氛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