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前能国际:土耳其政变影油价上涨

日期:2016-07-18    来源:FX168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 油价

  北京时间上周六凌晨,土耳其发生了未遂的政变,随后油价借力上涨。虽然目前政变已被挫败,且现政权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但是这个重要的油气枢纽的并没有完全安定下来,这对油气的走势有重大影响。
 
  凭借着其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土耳其一直是中东、中亚和俄罗斯原油进入欧洲的重要节点。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前奥巴马政府顾问布尔多夫表示,土耳其是原油和天然气"极其重要的输送枢纽"。根据美国政府2013年的统计数据,相当于全球日供应量3%、大约290万桶/日的原油和石油制品,由油轮装载经过夹在黑海和地中海之间的土耳其海峡进入市场。
 
  由于俄罗斯同乌克兰一直闹得不可开交,俄罗斯一直在寻找能够绕开乌克兰、直通欧洲的路径,而土耳其恰好是这个关键点,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均可以经过土耳其进入欧洲。
 
  土耳其还有两条重要的原油管线,一条来自于阿塞拜疆,一条来自于伊拉克,两者相会于土耳其位于地中海的杰伊汉港。这两条管线设计输送能力合计为270万桶/日,但是部分由于武装分子对管线的攻击,部分由于阿塞拜疆产量下降,实际流量比这个要小不少。
 
  据统计,去年阿塞拜疆途经土耳其的原油出口平均为72万桶/日;伊拉克管线在没被攻击之前,从半自治的库尔德地区外运原油高峰时曾达到过60万桶/日。库尔德当局官员表示,土耳其-库尔德边境依然开放,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原油流量。
 
  此外,土耳其还希望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英国石油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于2013年同意建设2条自阿塞拜疆沙赫丹尼兹气田至意大利的天然气管线,称之为"南部天然气走廊",并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通气。该管线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输出160亿立方米天然气。
 
  另外,土耳其政府和土耳其公司还与以色列探讨了从以色列大型气田利维坦中采气。同时,土耳其与伊朗建有大不里士-埃尔祖鲁姆等天然气管线,伊朗的南帕尔斯气田是土耳其从伊朗进口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并有可能向南欧输送天然气。
 
  布尔多夫表示,土耳其陷入动荡,提醒了所有能源净进口国需要多样化进口来源。他说:"土耳其动荡对供给有影响,可以对国际油市产生实质性的作用。消费国应该扩大供应来源,这样可以保障在意外事件发生时的能源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变未遂不代表土耳其就安定下来了。由于后续可能会清剿叛变的军方将领,处理不好或会导致政局不稳。其次,土耳其所处的地理位置位于中东边境冲突的边缘地带,中东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这个坐在"巴尔干火药桶"上的国家。如果市场在此次事变后,担心该国政局不稳将阻碍途经土耳其的原油运输,油价或许会有所提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